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员工持股计划不是股价保险绳

  • 发布时间:2015-05-29 14:29: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个时期以来,深沪A股市场炒作主题层出不穷,而笔者关注到的员工持股主题概念,实际上并不一个合适。从世界资本市场来看,员工持股在多个上市公司均有体现,但市场化的资本市场起伏,使得参与者面临发展与淘汰两种不同的结果。就中国目前许多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而言,对应数百、甚至数千倍的市盈率周期来看,尽管市场炒作有加——甚至有投资者认为这是股价的保险绳,笔者却坚定地认为这种保险绳的逻辑难以成立,相反,许多公司将面临市场退潮后的巨大股价风险回归冲击。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告信息显示:5月26日,紫光股份(000938)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25亿元,其中主要用于收购香港华三51%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参与方还包括两个员工持股计划,这两个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员工合计高达9500人。公司股票5月26日复牌后出现涨停板,再次使得员工持股主题炒作推向高潮。

  据统计,截至5月22日,两市合计有150家公司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的相关公告。其中,48家已经实施完成;102家正处于实施过程中(未纳入实施第二期计划的翰宇药业龙净环保欧菲光),占比达68%。而在尚未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中,70家处于董事会预案,32家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目前已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总体表现强劲,比如恒顺众昇、蓝盾股份特锐德迪安诊断利欧股份朗姿股份等涨幅都在两倍以上。而在已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48家公司中,美亚光电苏宁环球御银股份苏宁云商金龙机电宗申动力等多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账面浮盈也一倍有余。

  以员工持股主题炒作的股票中,恒顺众昇经过上升其目前动态PE已高达105倍;利欧股份在1月30日完成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后,2月13日即刊登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5月7日公告拟收购两家互联网+企业加码数字营销,受重组消息刺激该股复牌后曾连收12个涨停板,动态PE很快过百;美亚光电PE则接近300倍。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150家员工持股主题类股票虽然总体表现较强,但其业绩总体不佳构成了最为鲜明的特色。

  目前来看,A股市场经过总体上涨,如果将银行股权重业绩除去,市场总体PE已非常之高,而创业板市场总体PE突破109倍。因此,现在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实际上建立在一个市场大涨后,总体PE过高的市场背景中,尽管政策明朗,但参与的风险与机会可以说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前景难料。

  笔者认为,员工持股计划是大股东主动选择的结果,这恰恰就表明了大股东对公司股价的信心,可以理解成大股东在这种信心的前提下谋求业绩、股价双增的良性互动。但从A股市场实际情况来看,相比高管,员工对所持有股票涨跌的敏感性更强(目前大部分员工持股为加杠杆),而员工对股价较高的关注度也确实会提振大股东对股价的诉求。但加杠杆的员工持股,仍面临市场波动性风险或市场终结涨升行情的可能,因此杠杆所体现的高股价持有,可以说同时也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在资本市场中,资本是逐利的也是嗜血的。在一个有效且相对成熟的市场,股价的高低一般而言取决于经营业绩与股东回报。随着A股市场不断成熟与理性,相信未来不少股票的价格将出现大幅度回落,风险极大。目前而言,由于经济下行因素存在,管理层面的刺激仍在继续,市场总体性的投资上涨仍有可能,但这种局面最终将为市场所修正。从其他成熟市场来看,股指上涨的背后并非都能总体性上涨,一些业绩极差且具有退市风险的亏损类、问题类股票的股价往往逆向而下,有的退市,有的股价低迷难振。在风险与机会共存的股票市场,股票价格没有绝对的保险绳。

  笔者近期观察发现,某家从事食品加工企业的上市公司,其员工持股计划中表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设立时的资金总额上限为1.3亿元。同时在市场上募集不超过2.6亿元的优先资金,组成规模不超过3.9亿元的资产管理计划。委托设立公司众享1号资管计划,按照不超过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进取级份额。员工持股计划的持有人包括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员工,合计不超过750人。从其内部情况来看,似乎设置了对赌性质的保险收益,利益相关机构还给出行业价格上涨安全边际高的报告。但实际上通过研究笔者发现,公司去年全年亏损高达1.89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再次亏损,同时预期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从其二级市场股价来看,24元的股票却是一只亏损类股票,目前即使员工持股购买,难道这就可以成为股价的保险绳?

  总体而言,目前以员工持股主题而引发的市场炒作,一方面可以理解为一种改革成果的正面体现,另一方面则要提防股价波动性风险,因为在一个总体PE过高加之公司质地不一的风险区域,任何员工持股所引发的主题都将面临分化甚至股价大幅度波动的不确定性风险,目前来看,这种区域内的员工持股计划并不会成为所谓的股价保险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