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疆包揽国内海工平台租赁

  • 发布时间:2015-05-29 10:33:1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赵贤钰 报道

  昨日,记者从在本市召开的首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上获悉,目前被誉为租赁领域最为复杂、投资额最高的海工平台,国内租赁公司已完成了8座的租赁,全部通过东疆完成。据悉,从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机构开始将触角伸向海洋工程结构物租赁领域,在东疆创新完成了一单单海洋工程装备的租赁业务。

  包揽海工平台租赁业务

  东疆抢抓海事融资大商机

  近几年来,我国海工装备业的发展日趋加快,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将触角伸向这一领域。据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介绍,目前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船舶融资渠道。截至目前,我国金融租赁行业船舶租赁业务合同余额已达659亿元。

  “一般来讲,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投资成本高、建造周期长,特别是海工平台,如果运营方通过银行贷款方式来采购,在期限和额度上很难匹配。”工银租赁副总裁纪福星表示,而融资租赁可以很好地帮助船企和海工运营商解决资金问题,同时也可有效地分散融资机构风险,因此目前在国际上有众多制造商、运营商希望通过这种渠道完成业务交易。

  据了解,在被誉为我国融资租赁业聚集区的东疆保税港区,从去年以来,世界最先进海洋工程船“海洋石油289”号、自升式钻井平台“海湾钻探者1”号等海洋工程结构物,相继在东疆创新完成了租赁业务。截至今年4月,东疆已累计创新完成8座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占全国100%;71单国际船舶租赁业务,占全国83%。

  鼓励措施不断出台

  众多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未来在自贸区政策环境下,将进一步推动融资租赁与船舶、海工等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我们也出台了《加快海事金融产业发展(暂行)鼓励办法》,这是天津自贸区设立后首个专注于船舶和海工租赁的支持政策,未来将更好助力海事融资租赁发展。”东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中国贸仲、海仲天津自贸区仲裁中心东疆办公室也正式成立,更好地为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提供法律保障,促进海事融资租赁发展。

  据了解,在利好政策支持下,在昨日论坛现场,众多融资租赁龙头企业也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如注册在新区的工银金融租赁与平安银行签署项目金额10亿元的航运产业基金项目合作协议;注册在新区的民生金融租赁、烟台中集来福士与中石油海洋工程公司就1座自升式钻井平台租赁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朗业租赁、大连祥海林远洋渔业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就祥海林远洋渔业渔船项目签署合作协议;中铁十八局与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签署注册资本分别为2亿元和5000万元的融资租赁公司及贸易公司落户协议等,他们都对未来海事融资租赁发展充满了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