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工有望成为工会会员 企业裁员需提前开会说明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26:0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修订草案)》昨天提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根据草案,工会会员范围将扩大,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将被纳入工会,今后,通过工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有法可依。同时,企业今后想裁员,或需提前30天召开职工大会,向职工说明情况。

  据悉,继去年市人大首次牵头起草“养老条例”后,今年,市人大再次牵头起草了这部工会法办法草案。充分反映了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

  扩充

  特殊群体均可加入工会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芳介绍,长期以来,“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一直是确定工会会员身份的唯一条件,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就业形式日趋多样化,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且与用人单位建立了明确的劳动关系,大量原本主要从事农业劳动的劳动者进入城市,还有一部分劳动者随着物质财富的积累,在取得工资收入的同时也获得了各种投资收益。因此原有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作为会员入会条件的规定已经不完全符合当前职工发展的现实状况。

  为此,此次修订草案中扩大了工会会员身份条件的范围。拟规定本市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以及其他组织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以及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

  这意味着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将可成为工会会员,通过工会组织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变得有法可依。

  维权

  裁员提前30天开职工大会

  袁芳介绍,现有的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权益的过程中,实际上缺乏具体可操作性。为此,草案特别细化了工会作为代表职工维权的组织,在参加有关监督检查、听取企业裁员意见说明方式、提出劳动处理建议、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具体程序。

  草案规定,企业符合法定情形确需裁减人员时,应当提前30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大会的形式,向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同时,企业自裁员之日起,6个月内录用人员的,应当依法优先录用被裁减的人员。

  住房公积金如何缴纳调整、企事业单位如何裁员分流等,也需先经职工大会通过。

  监督

  公开生产经营管理重大事项

  此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将向职工公开。草案中增加了建立厂务公开制度的规定。即工会推动企业、事业单位建立和实行厂务公开制度。草案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应当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有关情况,以及生产经营管理的重大事项,按照一定程序向职工公开,听取职工意见,接受职工监督。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