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场商业发展需要建设商圈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31:0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冯帆

  近日,香港机场管理局表示,香港机场管理局规划在香港机场北区建设全港最大商场。这一规划正是看重了机场商圈的发展前景。这也为内地机场下一步发展路径提出了一个样本,即机场作为旅客集散地,其蕴含的购买力相当可观。机场可以追随商业综合体的脚步,寻找到合适的商业发展模式。

  大机场不仅面积大、旅客多,而且服务能力强,能够为旅客提供购物、饮食、娱乐等丰富的综合服务产品。目前,我国大型机场与商业沾边的规划,基本上都只停留在航站楼里有限的空间中,所能提供的购物品类仍然是当地特产、快餐等,存在品牌单一、商业布局趋同的问题。如果机场售卖的商品本身无法吸引旅客驻足,再加之机场商品并无价格优势,那么也就难怪即使有数量众多的旅客来来往往,机场的商区问津者依然屈指可数了。

  机场商圈,绝不仅是在候机楼内销售商品,而是要以机场为中心,在评估客流量和旅客特点的基础上,建立高水平的购物中心,发展机场商圈,使机场的标签不只是出发和到达的场所,而是一个兼具购物、娱乐、美食、休闲多重功能的生活型商区。与城市综合体相比,机场商圈的优势在于客源,人流就意味着潜在的商业价值,而乘机人群的购买力较之社会的平均购买力更强。打造机场商圈,在购物环境、商品和服务的丰富性方面下功夫,并且还可以加入餐饮业、娱乐业和酒店,在丰富性和多样化上找到差旅出行与购物休闲的结合点,不仅能够满足旅客需求,而且能为机场运营带来新的突破点。随着城市交通的完善,人们的活动半径更长,地处近郊的机场甚至可以打造成为新型的商业卫星城,除了针对出行旅客之外,还可以争取其他客流,增强自身的商业竞争力。

  尽管前景诱人,但具体操作中还要谨慎分析。香港毕竟有“购物天堂”之称,前去购物的旅客较多,因此机场购物中心的发展建立在已有的优质市场和成熟的商业发展模式基础之上。内地若做类似尝试,则必须充分考虑机场区位特点,要考虑运输成本(如周边的交通网是否健全,能否带来足够的购买量),资本、人力等其他经济要素能否形成集聚效应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