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瑞士便衣抓走7名FIFA高官引渡至美国接受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1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腐败调查到达国际足联的心脏”“美国敲下对国际足联的审判之槌”……昨天,随着数名国际足联(FIFA)高官突遭逮捕的消息从瑞士传出,世界舆论尤其是足球界炸开了锅。要求发起逮捕行动的美国当局指控,这些FIFA官员在过去20年中涉嫌受贿上亿美元。长期以来,FIFA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成功、最有影响的国际体育组织之一。与此同时,围绕它的腐败丑闻却层出不穷,甚至越滚越大。英国《经济学家》27日说,FIFA已经成了普遍性腐败的“全球符号”。这次抓捕行动正值FIFA准备于29日在苏黎世召开年度会议之际,现任主席布拉特正寻求再次连任。突如其来的灾难对FIFA有何冲击?它又会对国际足坛以及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产生哪些影响?

  FIFA副主席也被抓

  27日清晨,位于阿尔卑斯山下、苏黎世湖畔的豪华酒店巴尔拉克酒店内突然闯进十多名身着便衣的瑞士警察。他们并没有大张旗鼓地采取强力行动,而是径直走向酒店前台,取走了FIFA官员入住的酒店房间钥匙,然后朝楼上的相关房间走去……瑞士《新苏黎世报》随后的报道称,抓捕过程以和平方式完成,在执法人员引导下,被捕的FIFA官员通过酒店侧门被带走。被捕人员多达7名,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协主席杰弗里·韦伯、南美洲足协主席费格雷多,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爱德华多·李等人。他们被指控包括敲诈、洗钱、诈骗等罪名。

  据了解,被捕的爱德华多·李是哥斯达黎加一个华人家族的第三代后人,祖上来自中国广东,这个家族一向热心参与及推动当地的足球事业。爱德华多·李于5年前当选为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原定于周五在FIFA年度会议上加入FIFA执行委员会。

  瑞士联邦司法部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说,本次拘捕行动是应美国政府的要求,在瑞士联邦司法部的配合下进行的。声明称,美国检方怀疑,这几名FIFA官员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受贿和收受佣金。他们向行贿者提供在美国及南美的媒体发布权、市场营销权及赞助赛事的权利。《新苏黎世报》称,瑞士调查人员当天还搜查了FIFA位于苏黎世的总部,查缴一批文件和多媒体资料。瑞士联邦司法部宣布,将查阅这些文件,对2018年及2022年世界杯申办流程中是否存在腐败现象进行调查。

  《纽约时报》报道称,被捕的FIFA官员将会被引渡至美国接受调查。相关指控列出了14个人的名字,除足协高官外,指控还针对多名美国和南美的体育营销公司高管,他们被控支付1.5亿多美元用于行贿和收取回扣,以换取与主要足球赛事有关的媒体交易等。美国司法部长林奇27日表示,FIFA官员涉嫌在百年美洲杯中受贿1.1亿美元,并收受贿赂将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授予南非。

  “我们对此类问题持续如此之久,且已近乎触及FIFA所作所为的方方面面而感到震惊,”《纽约时报》援引一名执法官员的话说,“这似乎已渗入FIFA的所有元素,而这只是他们的行事方式而已,贪腐已经制度化”。《今日美国报》称,尽管FIFA发言人旋即坚称该机构备受争议的主席布拉特并没受到任何指控,但对现年79岁布拉特来说,或许没有比这更为糟糕的时刻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规模抓捕发生在FIFA年度会议前两天。FIFA计划周五在年会上选定新一届主席,现任主席布拉特寻求再度连任。日内瓦大学教授亨利·皮特说:“对于自1998年起便担任该机构主席至今的布拉特而言,无疑是很沉重的打击。因为这次遭遇来自外界,而非足联内部。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选举,可信性是个问题。”布拉特的唯一竞选对手、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说:“对足球来说,今天是悲哀的一天。”

  “这只是冰山一角”

  “这只是冰山一角”,德国《图片报》称,官员被捕,是几十年来FIFA面对各种丑闻,不进行彻底调查的结果。2010年以来,各界一直指责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办权存在黑幕。但是,FIFA道德委员会去年11月公布的调查报告仍排除了申办世界杯存在贿赂问题。去年9月初,FIFA腐败现象首席调查专员麦克尔·加西亚呈交一份近350页的报告。外界要求全部公开这份报告,但布拉特坚决反对。据称完整性报告中具有“爆炸性内容”。

  CNN27日称,近年来,FIFA不仅因在足球场执行规则登上新闻,也常因破坏这些规矩成为新闻。主管世界最流行运动的FIFA是一个拥有数十亿美元的“巨兽”。巨大的权力并没有带来巨大的责任,FIFA 经常被控受贿和拿回扣。在其授权俄罗斯和卡塔尔主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后,这种指责更加高涨。英国《经济学家》称,世界体育运动充斥着腐败丑闻,官员收受回扣和贿赂,将大型比赛赋予并不合格的国家,无节操的运动员和裁判员操纵比赛,让赌博集团大发不义之财。而FIFA则力挫群雄,成为普遍性腐败的“全球符号”。

  不少媒体提到2010年的一个例子。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假扮成美国商人,请求尼日利亚籍委员阿达姆和来自塔希提的特马里帮助美国取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在伦敦的第一次接触中,两人便要这几名“美国商人”提供58万欧元资金,用于在尼日利亚等地修建4个人造草坪场地,但他们希望这笔钱能直接付给自己。“德国之声”称,布拉特本人也不干净,曾在1998年竞争足联主席时有贿选行为,他分别给20名非洲国家足协领导人一个装有5万美金的信封。

  法国《费加罗报》27日称,多年来,FIFA的内部管理在透明度上备受质疑,贿赂传言不断,高官薪酬和高额的特殊津贴也缺乏监管的透明性,因此它常常被贴上“拜占庭帝国”的标签,这一回恐怕就要破金身了。德国全球新闻网评论说,这一事件将对体育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包括FIFA在内的国际性体育协会就像“国中之国”。他们的腐败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但却一直逍遥法外。现在被调查,意味着这些机构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为何是美国“敲下审判之槌”?

  “为何美国这样一个足球远不如橄榄球和篮球流行的国家对FIFA敲下审判之槌”?CNN27日称,美国起诉嫌疑人的理由是案件据称是在美国领土上策划的,瑞士司法部说:“根据美方说明,这些罪行是在美国协商和准备的,并经美国银行付款。”检察官还认为,美国税法和银行制度也有助于他们提出指控。此外,美国当局宣布对此拥有司法权是因为美国电视市场和美国电视网络为世界杯支付的金额是最多的。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美国再次担任世界警察。在金融危机时期引领惩罚行为不端的银行和银行家之后,如今美国将目光投向FIFA。FIFA深陷腐败丑闻多年,但是绝大多数国家却束手无策,或许是因为他们没有做好准备做出必要牺牲。

  俄罗斯国内对美国的介入还有另一种说法。《观点报》27日称,FIFA高官是应美国的要求被捕的,此举目的是将布拉特拉下马,因为他一直不支持美国议员提出的剥夺俄罗斯举办2018年世界杯资格要求。包括麦凯恩在内的一些美国参议员日前致信FIFA,呼吁取消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权。他们认为,让俄举办世界杯可能破坏国际社会对俄的制裁,从而挽救普京政权的经济。

  俄新社报道称,俄国家杜马体育文化、运动和年轻人事务委员会主席伊戈尔认为,这一事件不会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构成任何威胁,因为调查表明俄在申办世界杯时并不存在任何非法行为。

  “FIFA进行了许多改革,使得足球作为一项运动在世界各地进一步得到普及,但另一方面,FIFA改革停滞不前,它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没有约束的独立王国。 对于各国足协,有国内法律对其进行约束,但对于FIFA来说,没有一个超越国际足联的法律或者机构对其进行监督。”谈到FIFA腐败缠身的原因时,中国知名体育评论员汪大昭对《环球时报》说。

  足球评论员马德兴2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自从整个足球运动商业化后,追求利益最大化已经成为各方的最根本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腐败问题,影响足球运动的长久健康发展。腐败官员被捕,对世足球运动有积极的净化作用。中国的反腐行动也早已深入到足球领域,中国足球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这件事也提醒我们,反腐扫黑风暴需要继续进行下去,反腐有助中国足球向着健康和良性方向发展。【环球时报记者 青木 董铭 孙微 王渠 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