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大悬念:布拉特向何处去?

  • 发布时间:2015-05-29 05:34:0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足联多名高官在反腐风暴中落马,“最大的鱼”布拉特却安然无恙,引起舆论多种猜测。布拉特虽然暂时未受影响,但坊间普遍认为他很难真正置身事外,此次反腐浪潮能否终结布拉特经营17年之久的FIFA帝国或许是最大悬念。

  布拉特昨天通过国际足联官方网站发表了公开声明,他表示欢迎美国和瑞士司法介入腐败案调查,希望此举能清除国际足联内部一直存在的一些丑恶现象。布拉特承认此次事件使国际足联处于艰难境地,但他却支持美、瑞当局加大反腐力度,甚至透露司法部门掌握的不少证据就是由国际足联主动提供。布拉特强调指出,腐败在国际足联内部没有生存空间,任何涉及腐败的人员都将被清除出足球界,他同时宣布11名涉案人员已经被禁止参加与足球有关的活动。

  尽管布拉特高调做出声明,他的表态却并未被大多数人接受。此次和布拉特PK竞选国际足联主席的约旦王子阿里表示,布拉特才是国际足联腐败的根源,他还透露布拉特花钱购买了47张选票,以确保自己能连任成功。英足总主席格雷格·戴克则声称布拉特必须下台,他注意到了布拉特的声明以及其决定重建国际足联信誉的决心,但如果布拉特还待在主席位子上,国际足联的重建根本无从谈起。戴克还呼吁欧足联成员国团结起来,将布拉特赶下台。欧足联随即表示,希望推迟本周五的主席大选,以免选举成为一场闹剧。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更是当面要求布拉特辞职。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也趁机炮轰死敌布拉特,称国际足联已经腐败了24年,布拉特应该为此负主要责任,下一个被抓的就该是他。

  不管怎么说,国际足联已经宣布本届大会照常进行,主席大选也不会推迟。英国媒体分析称,尽管布拉特多名亲信落马,但其在国际足联根深蒂固支持者众多,连任可能仍然很大。不过,此次反腐风暴仅仅是开始,布拉特绝不会被轻易放过,他很可能在连任成功后被逮捕,成为最后落网的大鱼。

  后续

  部分被捕人员已认罪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昨天在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次反腐行动进行详细陈述,她透露部分被捕官员已经认罪,他们最高可能被判20年以上刑期。

  林奇表示,这些官员是有组织、有预谋地进行犯罪,而且非常大胆,腐败行为涉及各类比赛申办,甚至包括儿童级别的比赛。他们清楚自己的罪行,并且通过造假文件来掩盖。林奇指责称,这些人本应该维护足球的公正,但他们却利用职权在全球范围内大肆捞钱,仅2016年美洲杯这一项赛事就受贿1.1亿美元。在过去20年里,国际足联腐败官员频繁采取敲诈勒索、邮件欺诈等手段谋取私利,他们的行径扰乱了足球世界的商业秩序,也触犯了美国法律。林奇表示,美国司法部决定肃清国际足联的腐败现象,现在的行动仅仅只是开始。

  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已经对14名涉案人员提起47项指控,林奇透露部分被捕官员已经认罪,他们中部分人最高刑期可判20年以上。美国主导的此次反腐行动准备周密,打击面广泛,并获得了普遍认可,对腐败官员的震慑力度相当大。前国际足联主席杰克·沃纳在家乡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向警方自首,值得一提的是,沃纳刚刚发表声明宣称自己是清白的,却在几个小时后自首,显然他已经感受到了此次反腐风暴的决心和力度。

  表态

  亚足联坚定支持布拉特

  国际足联多名高官被捕,主席布拉特也处于人人喊打的境地,甚至连南美足联都与他划清了界限,但亚足联却逆流而动站出来力挺布拉特,对其表示坚定支持。

  亚足联在官方声明中表示,亚足联反对任何形式的腐败,无论亚洲官员是否参与腐败活动,亚足联都支持通过FIFA道德委员会来调查。同时,根据2014年在圣保罗举行的亚足联大会决议,亚足联仍然支持现任主席布拉特。对于欧足联提出的推迟国际足联主席竞选问题,亚足联表示坚决反对。布拉特的唯一竞争对手约旦王子阿里并不是亚足联官方推出的候选人,阿里王子是以个人身份参加主席竞选,而亚足联在去年召开的大会上已经做出了支持布拉特的决议。

  亚足联对布拉特的支持并不难理解,亚足联一直是布拉特主要票源地,后者也在世界杯名额分配上给了亚洲丰厚回报,亚足联此时重申对布拉特的支持显然是希望敲定之前的承诺。至于布拉特可能落马的问题对亚足联而言也无须担心,因为至少在下一个竞选周期内亚洲的世界杯名额不会被削减,而在那之后的工作则又是新一轮的利益交换。

  美国主导的足坛反腐风暴得到了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和响应,但2018年世界杯主办国俄罗斯却提出了异议,认为美国此举有以本国法律强加给外国人的嫌疑。俄罗斯国家杜马声称,俄罗斯和国际足联官员贪腐没有任何直接联系,关于俄罗斯会失去世界杯举办权的言论是毫无根据的。俄罗斯国家反腐委员会主席卡巴诺夫则表示,美国的行为是对俄罗斯的挑衅,美方可能借此机会反对俄罗斯举办世界杯。

  新闻观察

  交出主席宝座是布拉特最应该的选择

  国际足联腐败案第二天,舆论焦点集中在现任主席布拉特身上,对于他的种种猜测不一而足,但即便是最希望布拉特被抓起来的英国媒体也认为,他连任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其实这正是国际足联面临的尴尬所在,因为他们很可能选出一个明知是腐败分子的主席,自己打自己脸的滋味并不好受。

  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弗里·韦伯在内的多名高官被捕,被认为是斩断了布拉特的左膀右臂,阿里王子也备受鼓舞,这两天活跃程度加倍,然而这种程度的打击对布拉特来说远远算不上致命。主席大选由国际足联209个会员协会投票产生,此前六大洲足联有五个站在布拉特一边,欧足联的东欧成员协会也是布拉特的支持者。应该说,布拉特近几年在拉拢中下层成员方面做得很成功,他对欧足联的打压符合其他大洲足联的利益,这也是亚足联和南美、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坚决支持布拉特的主要原因。但是,现在的问题不是布拉特能不能连任,而是他该不该继续留在这个位子上。

  作为执掌国际足联大权17年之久的布拉特,即使在此次反腐风暴中全身而退,也绝不可能与国际足联内部的腐败问题无关。事实上,仅凭在其任期内腐败现象变本加厉一条,他就应该为此负主要责任。布拉特有没有参与腐败,这个需要法官来认定,但布拉特有意无意地纵容了腐败却是不争之事实。布拉特把国际足联搞得如此乌烟瘴气,作为主席引咎辞职都是轻的,怎好意思继续参加竞选?如果要对国际足联、对足球运动负责,布氏最该做的就是退出选举,断绝和国际足联的一切关系,让这个组织有一次推倒重建的机会,如此才能变坏事为好事。

  布拉特坚持参选后果莫测,国际足联没准真会闹出大笑话,倒是给了阿里王子捡便宜的机会。布拉特如今的安全状态并不稳定,他也许是真的清白,也许是隐藏得很深,也许司法部门还在走程序,但无论怎样,倘若他真的对国际足联负责的话,就不应让这个组织和自己一起提心吊胆。交出主席宝座,是布拉特最应该做的选择,也是他现在唯一可以为国际足联做的好事。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