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川渝共筑成渝城市群 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发展重要增长极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陆牧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吴陆牧)重庆市政府和四川省政府近日联合签署了《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这是继2011年《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获批以来,两地签署的又一个重要合作文件。

  根据《备忘录》,两省市将共同推动交通、信息、市场一体化,共同加强公共服务互助、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联动、产业发展合作,并建立双边合作工作机制,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互动,力争到2020年,成渝经济区成为国家重要的统筹城乡发展先行示范区,成渝城市群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川渝两地城市间人文相近,资源禀赋相通,市场、产业的关联度和互补性较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川渝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沈晓钟介绍说,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上,两地目前已经开通了7条高速公路和4条铁路,建有两条川电入渝的输电线路,四川每年输入重庆的电力超过140亿千瓦时;在经贸往来上,近3年,川企入渝投资有3000多亿元,渝企入川投资近5000亿元,分别占两省市内资总额的16%和19%。

  《备忘录》提出,发挥两地特色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等优势,合力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其中,首次提出将联手规划都市消费品、石油天然气化工、特色资源加工三大产业走廊。一是依托成渝高速公路(含复线)和成渝高铁,构建汽车、IT零部件配套企业和都市消费品走廊;二是依托渝遂、渝合高速公路和兰渝、渝怀铁路及嘉陵江、长江等构建石油天然气化工走廊;三是依托长江和成渝、渝黔、渝泸高速及成渝、渝昆、渝黔铁路,构建特色资源加工走廊,共同争取纳入成渝城市群规划。

  《备忘录》还提出,联手构建区域基础性大型数据库,加快区域人口、企业、地理空间与自然资源、宏观经济四大基础数据库的开发建设与共享利用,携手打造大数据中心。同时,两地将推进区域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强化区域信息通信枢纽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