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州突击检查涉粉尘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34:5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去年8月起,苏州200多家存在粉尘爆炸隐患的涉粉尘企业停产整顿。26日,苏州安监部门突击检查整顿状况,结果却不容乐观。

  检查组来到位于常熟市辛庄镇的昌辉家具厂,只见大门紧闭,厂房外粉尘遍地,附着在窗台外侧的粉尘有一两厘米厚。透过打开的窗户看到,从地面到天花板的照明灯,到处堆积厚厚的木粉尘。安全检查专家认定,该企业没有安装粉尘回收装置。企业喷漆设备裸露,用完的漆桶随处乱丢,若发生爆炸危害比粉尘爆炸更大。其实,该企业虽早已被责令停产,实际上仍在偷偷生产。当地相关部门表示将联系供电部门断电,依法对其关停。

  在相城宝力塑胶材料公司,储尘箱设置在厂房外。设备外没有安装任何防爆辅件,也未设置泄爆口和泄料器,都是诱发爆炸的潜在危险。企业负责人坦言,去年8月停产后就请专家来指导,并向有资质的企业购买了除尘设备,但企业对安全生产规范掌握不到位,以至于花了钱把事情还没办到位。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相城友创金属制品公司、张家港唐晶和艺家具公司都存在共性问题。唐晶和艺家具投资100多万元安装了一套自动回收粉尘、遇火自动喷淋的安全系统,其中,粉尘储存器安装在厂区外一间密闭小屋的屋顶,回收的粉尘经储存器全部收集在小屋。由于粉尘储存器未按规定落地,回收的粉尘在从储存器落到小屋地面的过程会形成粉尘云,加上小屋密闭,一个小火星就能引起爆炸。另外,粉尘储存器装在屋顶,夏季易遭雷击。安监部门责令立即停产整改,复查合格后才能恢复生产。

  苏州安监部门负责人坦言,突击检查暴露出安全生产还有很多薄弱环节,除了顶风作案的情况,更多企业对安全生产规范掌握得不全面、不透彻,基层基础工作仍需加强。

  (黄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