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退耕还林109.34万公顷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33:42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6日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河南省自2002年全面开展退耕还林工作以来,共完成工程任务109.34万公顷,仅涵养水源一项,就达年13.7亿立方米,相当于增加13个上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

  日前出版的《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国家报告(2014)》显示,河南省退耕还林工程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报告》由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草)工程管理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参与完成。在评估指标上,包括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林木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森林防护7项功能14类指标。

  评估中,退耕还林工程共分为三种植被恢复类型,即退耕地还林、宜林荒山地造林和封山育林,河南省完成的相应任务量分别为25.11万公顷、71.46万公顷和12.77万公顷,总面积达109.34万公顷。

  《报告》监测评估显示,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被“退”出的森林年涵养水源13.7亿立方米;年固土2653.02万吨,年吸收污染物11.91万吨、年滞尘 1410.59万吨、年吸滞PM2.5达56.42万吨。此外,退耕还林对保育土壤和积累氮、磷、钾等营养物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全省退耕还林工程年可实现生态效益总价值达448.43亿元。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土壤侵蚀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退耕还林工程对扭转我国土壤侵蚀状况作用巨大。河南省安阳、焦作、新乡、鹤壁等地的太行山山地林灌已达中度水蚀区。专家表示,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十几年来,多数新营造林处于中幼龄林阶段,其保持水土、固碳释氧等综合生态效益后劲十足。(记者杜君通讯员韩中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