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互联网+”助力村民自治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32:3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市顺义区张镇大学生村官关文灿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交流越来越便捷,办事流程也在逐渐简化。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联系日常工作实际,我认为在借助互联网力量优化村务管理方面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接触大学生村官工作以来,我深切地感受到农村村民自治管理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比如,村民到村委会开具证明时,如果赶上村委会管理人员不在场,就无法及时为村民开具证明文件,容易耽误村民办事。这些落后的工作方法导致了工作效率和成效不高,同时也造成了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浪费。面对这些现状,我认为可以用“互联网+”的优势加以改良。

  我认为,“互联网+”精神的精髓是“共享”,在这个以“互联网”为主题的时代,“共享”精神更应当被倡导,因此提升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势在必行,如可以在村委会内设置“村民自治服务终端”,设立权限,村民可以自己申请一个账号,通过自助终端选择性地打印证明文件,缩小办公成本,节约村民的时间和精力。

  在农村待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智能手机在农村也是相当普及的。智能手机作为电脑互联网的一种延伸,具有随时、随地、简易、方便的优势。应当在农村加强普及互联网知识,培养村民基本的上网技能,鼓励村民灵活运用智能手机。在这方面,可以从以下几点促进村民自治管理的提升:

  首先,鼓励村民使用手机APP,如“微信”、“支付宝”、“掌上电力”等,这些APP可以说是“互联网+”应用的精华。像“掌上电力”这款手机应用,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自主查询和缴纳电费,节约了村民到村委会缴电费的时间和精力,一定程度上缩减了村委会的办公成本。

  第二,村委会应当通过互联网简化、便捷化村民自治管理。村委会可以申请自己的微信号,在村民间宣传村委会二维码,鼓励村民自主添加村委会的微信号。村委会的决策可以通过微信号发布状态,通过收集村民点赞的方式获取对该项决策的支持率,村民也可以通过评论向村委会反映自己的想法,提升民主决策水平。

  第三,村委会通过互联网可以更准确、快捷地向村民推送福利。通过村委会微信号,向村民推送与其相关的服务和福利政策,让村民及时了解到与自身息息相关的信息。村委会可以将残疾人福利享受人员、养老助残服务津贴享受人员分门别类地拉进微信群里,通过群内推送信息、派送微信红包等方式,动动手指就可以为村民做好服务工作。

  以上关于“互联网+”模式下的农村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只是我的一种初步构想,姑且先称它为“互联网+自助服务终端+智能手机APP”模式,但是这些构想也并非不可行。接下来,我想结合我村实际,从教村民使用实用的手机APP入手,提升村委会的服务水平。之后,我还计划创立村委会微信公众号,一步一步推进村务管理网络化。希望农村的发展可以在“互联网+自助服务终端+智能手机APP”的模式下走得更好,通过这种模式,真正使农村的管理工作更加便捷、高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