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儿童用品超三成不合格 玩具、童鞋童装问题多

  • 发布时间:2015-05-29 06:34:2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柴悦颖 阮妍妍 通讯员 沈雁 何颖 马丹 黄红蕾

  六一儿童节临近,不少家长忙着给孩子挑选礼物,儿童用品的销量又将掀起高峰。目前市场上的儿童用品质量究竟如何?近期,浙江省工商局组织对杭州、衢州、丽水、舟山四地的商场、超市、个体户销售的102批次玩具、童车、童装、童鞋等四大类儿童用品,进行了质量抽查检验。抽检结果显示,38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62.7%,其中童车全部合格。不合格产品名单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生活JIA”的相关报道。

  从此次抽检情况来看,大型商场销售的儿童用品质量比较放心,其次为超市,个体工商户、小型儿童用品专营店销售的商品,质量不容乐观。对于不合格产品,省工商局已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并给予消费者退货。对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由被抽检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立案查处。

  儿童玩具安全隐患多

  根据抽检情况显示,本次抽检的32批次玩具中,有10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 68.8%。检测的玩具商品中,有关人身财产安全的重点指标有:玩具的小零件、形状、尺寸、强度是否符合儿童使用的国家标准要求,玩具边缘、尖端、突出物是否锐利、是否有刺伤皮肤的潜在危险,玩具薄膜的厚度、绳索的长度等物理机械性能;玩具填充物的燃烧性能项目;特定元素(砷、钡、镉、汞、铅、锑、硒)是否有迁移,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等项目。

  “如果挤压玩具、摇铃等玩具产品的尺寸不合格,那么儿童在使用时,可能会因玩具抵住咽喉部位或气管,导致窒息伤害。”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次抽检商品中,标称“汕头市启航玩具塑胶有限公司”生产的“起航”牌胶响玩具,以及标称“汕头市澄海区岫泓玩具厂”生产的“比爱”牌小奶瓶摇铃,其形状、尺寸和强度不合格。

  另外,标称“汕头市澄海区美智塑胶玩具厂”生产的“美智”牌电动玩具枪和标称“汕头市澄海区澄华胜雄塑胶玩具厂”生产的“优乐恩”牌婴儿玩具塑料,其薄膜厚度都小于国家强制标准。儿童在玩耍过程中,如果将塑料袋套入头部或将薄膜覆盖于口鼻部,都可能引起窒息,

  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国家对于玩具的孔、间隙、机械装置也有具体要求,防止儿童的手指伸入后挤夹受伤。本次抽检也发现了1批次电子积木不合格。

  童鞋合格率仅为43.3%

  除儿童玩具外,省工商局还抽检了童鞋30批次,不合格17批次,合格率为43.3 %。其中标识项目不合格的有16批次,具体表现在号型、执行标准、三包规定、厂名厂址等要素标注不全、未标注或标注不正确。

  检测的童鞋商品中,有关人身财产安全的重点指标为Cr(VI)、重金属总含量、游离或部分可水解的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

  “此次抽检的童鞋,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识不合格和六价铬超标。”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六价铬是皮革在制作过程中残留的一种物质,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它可以通过消化、呼吸道、皮肤及黏膜侵入人体,皮肤接触可能导致敏感,容易产生皮炎和湿疹。本次抽检的童鞋商品中,标称“温州小骏马鞋业”生产的“佐哲涵”牌女小童花朵凉鞋,六价铬实测为15.3mg/kg(国家标准小于10 mg/kg)。

  童装纤维含量与标识成问题主因

  对于童装,此次检测的重点指标包括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包括耐水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省工商局共抽检童装30批次,不合格11批次,合格率为63.3%。

  “童装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纤维含量不合格和标识不符两方面。其中,纤维含量不合格有8批次。”省工商局负责人说,标称“温州康益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皇傢蜗牛”牌棉布长裤,标称“杭州花样百出童装有限公司”生产的“花样百出”牌时尚女童A摆连衣裙,标称“杭州朱阿姨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朱阿姨”牌风衣外套,标称“杭州花样百出童装有限公司”生产的时尚女童A摆连衣裙,都存在标注成分与实测成分不符合的情况。

  另外,还有10批次童装,存在标识不符的现象,表现在制造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缺项、商品号型规格不准确、纤维成分不准确、维护标签缺项或不准确、商品产品标准编号缺项或不准确、商品质量等级缺项等。

  相关 进口儿童安全座椅隐患严重

  昨日,浙江检验检疫局透露,今年1-5月份,浙江局辖区共受理婴童用工业产品73批,检出不合格28批,产品包括儿童玩具、儿童安全座椅、儿童服装、纸尿裤等。其中,一批进口儿童安全座椅因为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被退运。

  近年来,浙江地区进口婴童产品增长迅速。统计显示,去年,浙江检验检疫局共受理婴童产品405批,货值2070.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2%和535%。进口的婴童产品主要包括纸尿裤、儿童服装、玩具等产品。

  随着进口婴童产品大幅增长,有越来越多的不合格产品被检测出来。据统计,去年浙江辖区检出进口婴童产品不合格40批,67.8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 9.9%;今年1-5月份,浙江局辖区共受理婴童用工业产品73批,检出不合格28批。

  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不合格婴童产品中,进口儿童安全座椅问题比较突出。据介绍,自今年2月1日开始纳入法定检验目录,截至目前,浙江辖区共进口儿童安全座椅3批,检验发现2批不合格。

  其中一批产品由于没有按标准要求使用中文标识,检验检疫机构监督其整改后准许其进口。

  另外一批从法国进口的“NAONII(诺尼亚)”品牌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按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进行检验时发现,型号为GA300的产品动态试验时,头枕与靠背连接处断裂,用于安装儿童约束系统的标准安全带从所使用的导向件中脱离。同时,该款儿童安全座椅还存在中文标识缺失,内包装缺少警告标识及制造年份等问题,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

  “此次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共有998个,涉及金额22654.6欧元。”浙江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表示,这是自我国对进口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检验仅三个月以来辖区内首次发现的严重不合格案例。按照相关规定,目前对该批进口儿童安全座椅已经实施强制退运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