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沿着丝绸之路 烙下“印之爱”

  • 发布时间:2015-05-29 06:34:2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周春燕)这是一个四合小院,砖土墙,黄泥地,8岁的王月龙拉着弟弟王月成的手,拘谨地靠铁门站着,他们盯着面前的黑色家伙,不知该做什么表情,兄弟俩这辈子第一次拍照片,也是第一次合影。这一幕发生在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唐圈村留守儿童服务站,服务站里的孩子们轮流拍照,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此生第一次拍照片,给他们拍照的并非专业摄影师,而是来自西泠印社的艺术家们。在这个春夏之交的5月,中国印学博物馆(以下简称“印博馆”)的“印之爱”活动来到宁夏,沿着丝绸之路,烙下了爱的印记。

  响应“一带一路”让“塞上江南”的孩子感受印文化

  “印之爱”活动起源于2012年5月,缘于杭州与怒江的渊源,印博馆的艺术家们把“印之爱”的首站放在云南怒江大峡谷,把大自然当成最好的展厅,在云南怒江贡山县丙中洛小学进行了一场有意思的艺术启蒙,大山里的孩子们对篆刻艺术表现出了强烈的喜爱。

  之后,“印之爱”每年举办,如2013年,“印之爱”来到了地震一周年的青海玉树,给牧民的孩子上课,与老师们进行藏汉文化交流,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在美丽的高原上。2014年,“印之爱”活动来到了西藏,前往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工布江达县中学、拉萨中学、拉萨书画院等7所学校或书画院进行印文化和汉文化的交流和传播,得到了当地各单位的好评。

  今年,“印之爱”把目光锁定在宁夏,先后前往了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中心小学、宁夏银川市十六中以及文章开头提到的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镜唐圈村留守儿童服务站等地,进行了艺术的交流和传递。

  之所以选择宁夏,“印之爱”的小组成员是经过认真讨论后决定的,首先,是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在今年3月召开的博鳌论坛期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又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所以,选择宁夏正好与国家的战略构想相吻合,在方寸之间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再则,宁夏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加强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被称为“中国的伊斯兰故乡”、“中国的穆斯林省”。但由于地理、贫困等各方面的原因,造成了这里的教育资源与传统文化相对薄弱,需要我们去传递和交流,所以,选择把“印之爱”放在宁夏,也是想把印文化通过丝绸之路来向外传递,让这里的孩子感受到“印文化”的魅力。

  把这一天 当成生命中的宝贵珍藏

  “同学们,现在也许你们感觉不到,但等到将来的某一天,你一定会庆幸自己曾经有过这么美好的一天。”这是银川十六中的闵生肃老师,在活动的开场白里如是说。闵老师本身就是一名书法爱好者,是银川当地书协的副会长,所以一听说西泠印社的艺术家们要来他们学校,他激动了好几天。在活动当天,他带来了自己珍藏了好久的一枚印章,希望专家们给指点一下。

  与银川十六中相反的,则是固原的原州区寨科乡中心小学,因为固原地处西海固,是黄土丘陵六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之一,也是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这样的闭塞和贫困,使得他们从未听说过“西泠印社”,经过我们好一番解释才略知一二,校长秦卫洲说,寨科乡中心小学一共有300多个孩子,大多数是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天生具有艺术细胞,但接触印文化这还是头一回,活动中每个孩子刻的印章,将是他们生命中最宝贵的珍藏。

  没有专业的说教,而是自己亲手拿起刻刀,孩子们一个个都非常喜欢,每一场活动,都迅速地进入角色,专注的神情令人动容。在艺术面前,没有贵贱贫富之分,在银川十六中,艺术家们上完课,孩子们把自己刻的作品,印在同一张宣纸上,作为礼物,回送给艺术家们。

  定格笑脸

  给父母一份爱的礼物

  和前几年的“印之爱”活动一样,今年仍然沿袭了每次活动的风格,把现场布置成临时的展厅,带去全套篆刻工具,每个孩子可以受到专家一对一的指点,把自己的姓刻在印石上。

  但是在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唐圈村留守儿童服务站,除了常规的活动以外,艺术家们还带去了一份惊喜。那就是:给每个孩子拍一张照片,用带去的两台相片打印机,现场打印出来,每个人2份,1份自己留着,1份给父母寄过去。同时,艺术家们还很细心地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信封,事先贴好了邮票,每个信封里备了一张漂亮精致的贺卡,让孩子们在贺卡上写下对父母的思念。留守儿童服务站里一共有65个孩子,他们的父母都在全国各地打工,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王月龙兄弟俩,他们的父母在内蒙古巴音打工,每年只能见面一至两次,父母与孩子,彼此之间非常想念,但打电话又舍不得,所以只好把思念压抑在心里。这次,“印之爱”为他们拍上一张照片,65个孩子,65张笑脸,即将飞到65对思念孩子的父母那里。

  看到这一幕,留守儿童服务站的主人李文军被深深感动了。这个留守儿童服务站,其实就是李文军的家,3年前的5月,李文军发现同村的几个孩子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每到周末都没什么事可干,再加上自己的孩子当时不太听话,所以就在周末的时候,把村子里的孩子召集到自己家里来,给孩子们简单补习功课,做些游戏,渐渐地,孩子越来越多,年龄差也越来越大,甚至还有很多残疾的孩子,所以李文军开始请几个老师一起来帮忙,这一办就是三年整,他给孩子们义务提供餐点,供暖,被当地人称为“爱心小院”,而所有的这一切,都靠他一点点薄地,种的一些枸杞来维持。

  离开的时候,李文军沿着村子里的铁轨,一送再送,表达着他的谢意,艺术家们也被他的“爱心小院”感动了,大家说:这是“爱”与“爱”的交换,这是“付出”和“收获”的交融,“印之爱”活动的初衷就是艺术与爱的传递,而这样的活动,印博馆将一如既往地进行下去。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