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会讲故事的大师先走了

  • 发布时间:2015-05-29 06:34:1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超

  满屏跌停,一片哀嚎。

  强势逼空下,5000点成为大盘难以逾越的山丘,监管层连出狠招整治“疯牛”,中央汇金减持四大行,券商跟进收紧两融杠杆,加之下周新股发行的“抽血效应”,这样“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暴跌也显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了。

  所以说,周四前清仓的人才是真正的股神,牛蹄狂奔时不怕没钱赚,怕的是走得晚。贾跃亭就是走得最及时的那个人。

  25日晚,作为神创板最大市值公司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正当亿万股民沉浸在当天普涨的欣喜中时,贾跃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具了一份《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其计划在2015年5月29日至11月28日期间,预计减持其个人直接持有股份不超过14804.95万股,即不超公司总股本的8%,减持部分市值将超过100亿元。

  高位套现100亿元!虽然贾跃亭在告知函中称,这些钱将无息贴补乐视网至少五年,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加速助推其业务拓展,但市场对贾跃亭此举争议巨大,“大股东高位减持以反哺上市公司”的新模式还没有获得一致认可。

  二级市场的反应更为激烈。乐视网第二天高开低走,开盘不足半小时,换手率已超过3%,成交量超过40万手,随后进入持续震荡调整,资金博弈剧烈,直到28日参与到全民跌停的浪潮中。

  贾跃亭此举引发的不仅仅是资金博弈,在股价震荡的背后,更激化了A股投资策略、互联网企业逻辑之间的碰撞,市场多认同其与乐视网均做了一笔不亏钱的买卖。

  假设借给上市公司100亿的年息为6%,那么此次无息借款就为乐视网节省了6亿,按200倍PE计算,市值多出1200亿,以贾跃亭44.85%股权来算可多出538亿市值,另一方面若增发成功,高位套现的100亿债权风险较小,贾跃亭可谓一举三得。

  不过,在外界看来,乐视过去几个月制造了一个超级大泡沫,贾跃亭在高点大幅减持,意味着局势正在发生变化。乐视的业绩,实在无法支撑现在的股价。

  事实上,乐视一直在求变,希望拓宽渠道。近日,乐视与3C渠道商迪信通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在全国的3000多个网点,将开设乐视体验区,主要销售乐视超级手机及超级电视,从传统3C渠道商向互联网服务商转型。不过,从新闻发布会以及媒体报道来看,似乎是迪信通在攀附乐视,是乐视在拯救迪信通。

  但我认为,乐视更需要迪信通。今天,乐视的市值接近1400亿元,接近万科,相当于9个搜狐,泡沫巨大。乐视的线上渠道可挖掘的潜力已经不多,只有拓展线下,贾跃亭编制的故事才能继续讲下去。而在与迪信通结盟前,乐视超级电视已试水线下渠道。

  付费电视用户,是乐视精心包装的故事,有了这个故事,在机构的配合下,乐视股票噌噌噌地往上冲。此外,乐视已经做好了转身的准备,把重心放在乐视手机上。乐视去年卖了 100 多万台电视,以销售额算,相当于卖了 300 万部手机。以这个量,是无法与国内手机公司相比的。所以,乐视必须要做手机。而手机对线下渠道更为依赖。作为大众产品,乐视手机要想成功,必须有庞大的出货量,否则,贾跃亭的故事包装得再好,也没人听。可以肯定的是,仅靠线上渠道,乐视手机难以成功。

  所以,故事讲得差不多了,总得有点实际行动吧,从监管层到官媒,都向创业板高价股发出预警,贾跃亭自然不是笨人,人生得意须尽欢,但还是低调一点见好就收,至于这笔巨资能为乐视带来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毕竟,商人终究是商人,他的算盘比我们拨得都要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