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业:新业态迸发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5-29 06:20: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7岁的文廷婷是四川省安岳县人,原本在县城经营一家装饰店,多次网购后,她十分看好电子商务的市场前景,转行做了京东乡村推广员。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各地发生,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服务业已经驶入快车道,成为拉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7.9%,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1.6%,创历史新高。

  “服务业已成为带动和支撑国民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并将长期保持国民经济最大产业和吸纳就业第一主体的地位,发展前景广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员来有为说。

  保持最大产业地位

  服务业分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服务业尤其是信息服务、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速度稳中有升,网络零售、文化、快递、健康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迅速发展,餐饮、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逐步创新发展。

  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服务业仍保持较高增速,2013年起已成为“三产”中最大产业。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为30.7万亿元,增速为8.1%,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8.2%,已经超过国民经济“十二五”规划纲要中2015年的目标。而2015年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又创历史新高,继续巩固最大产业地位。

  其中,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新增就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支撑。2014年,我国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7万亿元,互联网服务业收入近90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13万亿元。

  技术推广、科技培训等科技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型科技服务组织和服务业态不断涌现,服务质量和能力稳步提升,向着8万亿元目标规模稳步前进。文化产业则凭借广泛的渗透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与科技、旅游、工业、金融等深度融合,成为我国经济与现代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和转型发展的新方向。

  服务业的吸纳就业能力也在逐步增强。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就业任务,服务业发挥了重大作用。

  2011年、2012年、2013年我国服务业就业占比分别为35.7%、36.1%和38.5%,均低于当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从发达国家服务业就业比重高于增加值比重的实际情况看,我国服务业就业潜力仍然巨大,劳动密集型和智力密集型服务业将会继续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北京一家企业将研发的新能源汽车进行整车颠簸路面试验时,汽车左悬置支架突然断裂。这个意外让研究人员捏了一把汗。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仍找不到原因,只能寄望于第三方检测机构。北京科大分析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收到需求后,立刻组织专家,在对材质化学元素、拉伸强度等进行系统分析后,终于找到了原因,给企业挽回了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这样的科技服务案例对于北京科大分析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来说不胜枚举。这家依托于北京科技大学建立的新型试验检测平台,不仅盘活了校内3亿多元的仪器设备,为众多中小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还依靠市场化运行让自身发展蒸蒸日上,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该公司总经理刘亚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近年来,他们每年服务企业近200家,服务额逐年上升,企业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由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阶段,农业现代化、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生产性服务业的有效支撑。目前,生产性服务业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引领带动性大的作用正在得到加强,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节能环保、人力资源服务、商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并与产业紧密融合,有效推动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

  比如,高技术服务业已融入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其中信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不断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电子商务推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创新;研发设计服务为传统行业提供产品形象、结构工程、功能体验、智能互联、信息交互等综合集成服务,在打造自主品牌,提高整体效益和国际竞争力方面的贡献日益明显。

  来有为表示,三次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是客观的发展趋势,它标志着社会生产方式由低级到高级的突破性变革。服务业的大发展,将助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我国从工业经济迈向服务经济。

  新业态新模式涌现

  当服务业遇上互联网,一切皆有可能。动动手指,就可以在手机上预约出租车、上门理发等服务,就能通过摄像头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医生沟通病情,还能在电脑上自己设计、下单并生产家电、衣服等产品。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升级发展,互联网加速向各行业渗透,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涌现。

  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服务应用和创新日益活跃。在生产方面,数据处理、数据存储、集成电路设计、信息技术咨询等服务持续快速发展。在生活方面,生态旅游、休闲养老、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数字穿戴、数字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新模式,拓展了消费新渠道。

  我国服务业还在加速“走出去”。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创了中国文化科技主题乐园“走出去”的先河,对外提供主题乐园总体创意设计、主题项目的创意设计服务及主题公园成套设备的出口。迄今华强原创动漫已累计出口15万分钟,覆盖至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从国际竞争力上看,我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服务行业还不多,服务贸易逆差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我国服务业亟待提质增效。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按照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并举的原则,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着力解决企业经营负担重、融资渠道不畅、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进一步注重服务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市场创新的引导和培育,最大限度地保护生产性服务业自由创新。在生活性服务业方面,将制定相关发展政策措施,把生活性服务业作为衡量改革发展成果是否广泛深入惠及民生的重要标志。不断丰富健康、家庭、养老等服务产品供给,提高网络购物、远程教育、旅游等服务层次水平,扩大文化创意、数字家庭、信息消费等消费市场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