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程昨遭不明攻击 酒店预订成功无法显示

  • 发布时间:2015-05-29 05:35:1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继5月27日傍晚支付宝因“光纤被挖断”大规模服务中断之后,携程网也因故障“瘫痪”。截至28日下午5点,携程网故障仍未完全修复。

  支付宝之后携程也出状况

  27日,由于市政施工,杭州市萧山区某地光缆被挖断,进而导致支付宝一个主要机房受影响,随后全国部分用户约两小时无法使用支付宝。紧接着,28日,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携程也遭到不明攻击,导致网站和客户端无法登录。28日中午,因携程旅行网出现故障,一些用户反映,预订成功的酒店没有保存地址和名字,APP、网站均打不开。

  360副总裁谭晓声表示,支付宝和携程是所在行业中的佼佼者,两家企业均出现问题,显示出网络安全和稳定遭遇严峻挑战。在当下“互联网+”热潮中,网络安全和稳定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金融业对数据备份有严格规定

  作为动辄拥有上亿、甚至数亿用户的互联网企业,遇到信息系统故障通常如何应对?据记者采访的多位网络安全技术专家介绍,目前不少普通的互联网企业并没有灾难备份,但如果涉及支付、资金交易等业务,往往有灾备,只是备用的数据中心平常并不启用或很少启用,即“冷备”。安全级别高的企业通常采用异地“热备”。再高一级就是不同的城市多个数据中心同时“备”,也就是业内常说的“异地多活”。

  金融业的信息系统标准一直有明确的监管要求,而且严于其他行业。我国金融行业标准中的《银行业信息系统灾难恢复管理规范》对灾难分级、恢复时间有详细规定。中国银监会印发的《商业银行数据中心监管指引》也已经明确,总资产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跨省设立分支机构的法人商业银行,以及省级农村信用联合社,应设立异地模式灾备中心。

  据了解,除了系统级的安全提升之外,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正在试图通过给用户买资金险、账号险的方式加强安全保障,如果最终仍然发生资金损失,通过保险理赔来加固用户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