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大产业领域 多个蓄势出发

  • 发布时间:2015-05-29 04:32:54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部被称为“中国工业4.0”的规划,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明确未来十年我国将大力推动发展的十大产业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对照这十大产业,我们欣喜地发现,其中绝大多数产业,西安布局已就,峥嵘初显。

  ■记者 杨耀青 裴磊/文 记者 雷伟东/图

  信息技术产业 软件新城正在崛起

  2014年,西安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3%,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以高新区为例,这里如今已形成了以三星、华为、中兴、神州数码、上海龙旗、展讯通信、摩比天线、研祥科技、西门子、西电捷通等300多家电子信息类企业为代表,以NEC、富士通等研究机构为支撑的通信产业集群。在发挥企业作用的同时,这里还突出自身软硬件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促动,依托密集的科技资源、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和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加速推动“数字园区”建设。

  在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下,一座软件新城正在西安西南部崛起,这片约14平方公里的沃土飞速发展,未来3年内,这里将形成约300万平方米高端智慧型产业聚集的承载空间,助推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为西安乃至陕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添助力量。

  先进轨道交通 南车北车齐头并进

  铁路的高效运力对于现代社会的发展不言而喻,特别是随着中国高铁逐渐走出国门,被世界所认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执行意义重大。南车、北车在西安的齐头发展,对于实现我国建立世界领先的现代轨道交通产业体系意义重大。

  去年航空基地与中国南车株机公司、陕煤化集团三方宣布将在西安共同打造“中国南车现代综合交通装备产业基地”。这一项目的签约迅速引得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因为南车项目在西安落户,将提供城市轨道车辆装备的组装、修理、改造、服务、销售一条龙服务,同时还将囊括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的整车制造和修理等业务,一并承接轨道交通工程总包。

  此时北车已经在西安耕耘多年。中国北车西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北车集团西安车辆厂)在这里已经成长为中国铁路罐车设计、制造的龙头企业,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铁路罐车研发和制造基地;是中国铁路罐车行业标准的制定企业。近年来,公司积极构筑轨道交通装备、化工及其他装备、罐车租赁及物流服务三大板块,向着成为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及服务企业宏伟愿景阔步前进。

  而同属北车的永济电机也在西安获得了快速发展、多元化发展、走向国际的大平台。中国北车永济电机党委副书记王义平说,站在西安这个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平台上,依托西安的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和政策资源优势,永济电机建立了电机技术、变流装置、核心器件、电传动系统和成套装备五大技术平台。实现了从电机供应商向多领域电传动系统供应商,形成了风力发电机制造、核心元器件(半导体器件)、电传动系统三大业务板块,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电力装备 国家队和民企齐发力

  作为我国超高压输电设备的龙头企业,中国西电集团扎根西安50多年,现已成长为中国最具规模、成套能力最强的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和其他电工产品的生产制造基地。

  目前,西电集团的主营业务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检测、相关设备成套、技术研究、服务与工程承包,核心业务为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制造、研发和检测。

  其实在西安,电力装备产业不仅有西电集团这样的“国家队”,也有众多本土的民营企业。坐落于渭北高陵组团的合容电气,以特高压产品、电网智能化成套产品和用于风力、太阳能发电储能的超级电容器为主要产品,目前已成长为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产品在全国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3000多个变电站挂网运行。

  高档数控机床 高校企业相互支撑

  西安的装备制造业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机械工业领域拥有员工超过10万名,渭北工业区、经开区、高新区等板块为高档数控机床的应用、发展提供了沃土良田。

  如今的西安,在电力机械、制冷设备、石油设备、仪器仪表、汽车等领域具备了突出的产业优势,高档数控机床在生产中的应用日趋广泛,它们在提升产业效率的同时,也让产品的竞争力持续增强,西飞、陕汽、陕鼓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大中型装备制造企业成为高档数控机床应用的领军者。

  不仅如此,西安正在成为推动高档数控机床研发制造的重要力量。譬如,西安凤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研制的精密滚珠丝杠,有效提升了数控机床等领域生产设备的寿命和综合性能,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核心能力提升的重要代表;以西安交通大学等为代表的高校、科研院所,在智能化机器人研发等方面的贡献日渐突出,已成为推动前沿领域发展的“西安力量”。

  新能源汽车比亚迪陕汽比翼双飞

  谈起新能源汽车,就怎么也绕不开比亚迪“秦”,这款诞生于秦王朝发祥地的新能源汽车,从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元年”的2014年甫一上市便蝉联销量冠军至今。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比亚迪最引人眼球的不仅有已经面世一年的“秦”,还有以中国一系列伟大朝代命名的“唐”“宋”“元”等各类新能源车型。今年“秦”、速锐、“宋”等新能源车型将在西安投产,西安基地将被打造为比亚迪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同时,比亚迪正在加快着自己新能源“帝国”的构建速度。除了乘用车,在商用车方面,品种也在不断完善,推出不同长度的纯电动客车;同时,比亚迪在货车、专用车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将推出纯电动卡车、纯电动水泥搅拌车、码头牵引车、宽体自卸车、飞机牵引车等纯电动专用车。

  和比亚迪一南一北,比翼双飞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还有陕汽。陕汽不仅在传统商用汽车领域形成了从发动机到车厢再到整车的完整产业板块,更在去年也开始涉猎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推出了两款纯电动重卡,一款是纯电动牵引车,一款是纯电动清扫车。

  航空航天装备 两基地优势明显

  西安,这座城市早已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了大半的科技,而现在,航空基地、航天基地的飞速发展,也让航空航天这一代表国家意志的高科技产业正日益造福于民用领域。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作为中国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国家民航局唯一的“通用航空产业试点园区”,已经拥有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中航工业试飞中心、西飞集团公司、中航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等航空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100多家;各类航空科技人员近3万人,形成了中国唯一、亚洲最大的集飞机设计、生产制造、试飞鉴定、教育培训、旅游体验、交流会展六位一体的完备航空产业体系,聚集了陕西“三分之二”的航空资源。

  而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西安航天基地则充分发挥陕西省航天科技的雄厚基础和资源优势,不仅将众多航天科技积极转化到民用领域,更在卫星导航、通信、遥感三大应用领域方面聚集和培育了一批领军企业,形成了覆盖基础算法研究、北斗卫星导航、地理空间技术等门类齐全的卫星应用全产业链。

  新材料领域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西安全球研发中心已完全投运,建成了一条完整的SunFab 5.7平方米薄膜太阳能面板实验生产线……这里成为全球性的集合薄膜和晶体硅太阳能技术的大规模研发中心。

  这一实例,充分折射出西安在新材料领域的发展势头,特别是研发等领域保持与世界同步。以经开区为例,这里发挥国家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平台优势,依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兵器集团及西部超导国家超导材料制备工程实验室、陕西省航空材料工程实验室,初步形成了涵盖研发、中试、产业化各环节的统筹科技资源及成果转化机制。以西部超导为龙头,以天力金属、西部金属、西部钛业、宝钛美特法力诺、海镁特镁业等为骨干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在壮大。

  西安在新材料发展方面还具备一系列先天、后天优势,产业链配套正是其中的代表。以光伏产业链为例,陕西、西安集中了这一领域发展的大多数技术环节——陕西具备上游硅材料的强势加工制造能力,西安高新区具备硅材料和电池片等关键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这些要素有效促进了产业链的形成与延伸。

  生物医药 本土企业形成集群优势

  对于西安而言,这里邻近着被喻为“天然植物基因库”的秦岭,著名的医学院校每年输出数以千计的毕业生;这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有杨森、步长、利君、力邦等数百家知名企业,拥有国家级生物医药孵化器,初步形成了以中药现代化、化学药和新药研发、生物技术为主的产业集群……

  2013年以来,随着美国强生供应链生产基地项目的落户,西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制药企业和研发机构入驻,产业集群优势逐渐形成,竞争优势愈发突出。

  以高新区为例,这里启动了占地5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园区建设,发挥强生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速生物产业规模化发展,形成囊括跨国公司、国内医药龙头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国内知名科研机构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化学药、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生物服务等领域加速发展,打造国内知名、独具特色的生物医药创新和产业化基地,力争到“十二五”末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到2020年产业规模力争突破2000亿元,带动西安、陕西乃至更大区域生物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