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程控股艺龙或遭遇政策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5-29 04:09: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携程4亿美元控股艺龙或将遭遇政策风险。市场对这一交易是否涉及垄断的争议颇多,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商务部可能会禁止携程合并艺龙,这可能涉嫌垄断。

  日前,携程宣布投资4亿美元战略投资艺龙,持股37.6%,成为艺龙控股股东,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5月22日,市场传出消息,携程CEO梁建章发布内部邮件称,携程和另外两家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了Expedia持有的艺龙股份。梁建章还透露,腾讯仍然持有艺龙的股份,携程以及其它的投资人指定的董事,以及新的独立董事,将进入艺龙的董事会。此外,艺龙CEO崔广福的一封内部邮件也足以佐证以上事实。崔广福在其邮件中表示,Expedia将退出艺龙董事会,携程以及其他的投资人指定的董事、新的独立董事,将进入艺龙的董事会。

  此举对于旅游行业,尤其是酒店业影响巨大。从目前各大酒店的态度看,很多担忧携程一家独大。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中,携程市场份额占比46.2%,去哪儿占比16.6%,艺龙占13.5%。对此,杨东告诉记者,携程和艺龙的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份额超过60%。虽然携程持有艺龙37.6%的股权,但艺龙的董事会成员多数是携程派出,所以其董事会应该是被携程控制。另外,从业务层面看,实际上完全采取了协同的业务操作,艺龙的业务各方面将来会被携程控制。

  在杨东看来,某种意义上,携程和艺龙应该是实现了合并,市场份额超过60%以上,符合我国《反垄断法》的对于经营者集中申报的要求。

  “既然符合反垄断法的经营者集中申报要求,我觉得下一步他们会正式走商务部反垄断局的申报程序,商务部审查他们合并的案子应该会相对来说,按照严格的要求来审查。”杨东补充道。

  杨东认为审查结果无非有三:第一种可能是禁止携程收购艺龙;第二种可能是允许他们两个的合并,但会有附加条件,要求艺龙相关的版块进行剥离等,收购以后在双方的合并方面应该有很多限制;第三种情况是允许他们通过。杨东认为第一种和第二种可能性更大。

  根据携程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携程总营收为3.94亿美元,其中酒店预订营收为1.54亿美元,占总营收的39%,机票预订占总营收的38.8%,也就是说,在整个携程大体系中,酒店预订、机票预订是其最重要的业务线。艺龙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为人民币2.258亿元人民币,其中艺龙第一季度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营收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4%,高于去年同期的78%。由此看来,两家公司的重头戏都在酒店业务,这也是为什么此次携程收购艺龙,酒店商反应极其强烈。

  面临可能到来的垄断,一位福建的五星酒店总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做酒店业务,肯定会分散渠道供给,我们肯定不会把宝压在一家,艺龙站队携程后,OTA只剩携程和去哪儿,携程系会加大对酒店的控制,但酒店也没那么傻,多数都会拨更多的资源给去哪儿用以平衡,一家独大的局面绝不是我们想看到的。”这很可能意味着,携程和艺龙的合并,倒逼酒店站队去哪儿网,以制衡“携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