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进入强势震荡期

  • 发布时间:2015-05-29 04:09: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上周市场大涨后,本周市场再次保持了强势,上证指数连续攻克4600,4700,4800,4900点关口。我们认为,市场受利多因素刺激,脱离前期4500点左右的盘整区后,大幅上涨具有合理性,上证指数也有望近期攻克5000点大关,当然在此之前,市场也需要大幅震荡,周四市场的大跌就是例证,以消化过多盈利盘带来的市场抛压。

  尽管近期市场迎来IPO的大规模集中申购,但是依然没有挡住市场的上涨,特别是上周五上证指数一举跳空攻克4572点前期新高后呈现加速上涨的态势。我们认为,这主要受以下多方面利多因素刺激。

  第一,近期,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决定开展内地与香港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互认工作,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内地及香港基金,按照法定程序获得认可或许可,在对方市场向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根据安排,基金互认的正式实施时间为2015年7月1日,初始投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这无疑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为A股市场再次引来海外“活水”,而更令投资人兴奋的还有,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表示,富时将启动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两个新的新兴市场指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而在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后,权重将增至32%,这也意味着海外市场资金即将规模化进入A股,中金估算,纳入5%,进入A股的资金量大概是800亿-1000亿元人民币。

  第二,稳增长的政策持续发力。如发改委近日连续出台多项稳增长措施:周二发改委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涵盖水利、市政、交通、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及运营;发改委周三公布《关于当前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三大战略重大项目,包括:“一带一路”交通走廊,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等,接下来发改委还会推出“新一批工程包”,除了包含城市轨道建设、现代物流之外,还有新兴产业等。

  第三,企业利润有改善的迹象。如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795亿元,同比增长2.6%,扭转了一季度负增长的局面,其中工业生产、销售稳中略升,对企业利润增速回升产生积极作用,这也表明前期稳增长政策对于企业盈利面的改善已现,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继续恶化的可能性不大。

  尽管市场上涨趋势确立,但是面临5000点关口,还是需要更多的盘整,主要原因包括:市场在4100-4500区域盘整的时间过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大幅度连续上涨,相比较年初市场两个多月的盘整期过短,市场技术上需要休整才能攻克5000点新高;下周将有中国核电、国泰君安等大盘股申购发行,这也会吸引部分资金套现,增大二级市场压力。

  因此,市场在攻克5000点之前调整的可能性增大,但我们认为,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不会出现深幅调整,短暂休整后,市场6月上旬站上5000点可能性很大。

  第一,改革红利的释放仍会持续刺激市场。如18日,国务院转发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细化了今年国企国资改革重点任务,首次明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1+15”个方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提出四大方面25项措施指导推动地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这都表明国企改革一系列文件出台时间正在临近,而随着国企改革“1+N”顶层规划落地,各地国资国企改革将不再有后顾之忧,下半年,将是各省区市国企改革方案实施细则加快落地的阶段,由此将刺激市场对于国企重组的炒作。

  第二,新增资金入市的积极性高。如在A股牛市赚钱效应的驱使下,场外投资者蜂拥入市,除了散户的激进入市外,如5月前三周保证金已累计净流入1.05万亿元,创出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基金市场迎来了史无前例的井喷式发行,数据显示,今年来已经有273只新基金成立,募资总规模达到7000亿元,与去年全年的4073亿元相比近乎翻番。特别是3月份以来,3月至5月,新基金发行规模分别达到1795亿元、2512亿元、1501亿元,连续三个月超过千亿元。这些资金大规模入市也就封杀了市场调整的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