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监管部门摸底理财资金炒股情况

  • 发布时间:2015-05-29 03:33:5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大千)近日,银监会加急下发关于《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情况调查评估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银监局在6月末进行调查评估,其中,银监会再度要求按“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检查非信贷资产和表外业务资本计量的准确性。据银行消息人士透露,各家商业银行目前已经开始进行资产管理办法的内部自查行动,对于未来银监会是否会进行抽查尚不确定,银行的自查行为可以看作是《通知》进入实质阶段。

  近两日,大盘上升趋势明显,一路震荡走高,放量猛升至4900点。同时,由于创业板小盘股受监管层的指引打压,大盘股受到板块轮动作用而涨势未歇。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经济下行但股市飙升,且大盘股权重较高,大盘股上涨对指数上涨拉动很快,银行资金可能会通过各种金融同业业务或理财产品的形式流入股市。

  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4)》显示,截至2014年末,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资产余额为15.77万亿元。有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据估计有接近三分之一的理财资金流入股市,换言之,有约5万亿元的资金量可能入市炒股。

  不过,昨日晚间,多家银行资管部门负责人向媒体证实,市场流传甚广的银监会摸底理财资金入市一事并不属实,监管层正在排查的是贷款资金流向,而非理财资金流向。

  据介绍,银监会排查的是贷款资金流向,主要看钱是否流向实体经济,而非摸底理财资金入市。“理财资金的流向在银监会信息登记系统中都有,这还需要查吗?这两天银监排查的是贷款资金流向,主要看钱是否流向实体经济,以期掌握整体的风险情况。”上海某银行资管部门负责人称。

  最难监控流向的贷款品种主要是个人信用类贷款。此前,有数位商业银行人士表示,要求券商上调两融杠杆对市场整体的实际影响可能有限,因为“籍由银行贷款流向市场的资金”才是重点。这部分逐利资金的流向,无论是从监管层面还是商业银行本身的风险管理体系,都很难禁绝。究竟有多少贷款资金流向了资本市场,这或许是监管和银行都想知道和掌握的数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