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门海关助外贸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5-27 16:32: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慧燕 唐启勇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江门海关获悉,该关近期对590家企业进行参与中美C-TPAT联合验证摸底调研和宣传发动工作,旨在引导更多江门企业主动申请参与中美C-TPAT联合验证,获得赴美通关“绿卡”。

  据介绍,C-TPAT意为海关-商界反恐伙伴计划,是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边境保护局(简称CBP)所倡议的、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政府与商界合作项目和安全性计划,它以通关便利等一系列优惠待遇为条件,要求成员企业按照CBP指定的“最低安全标准”,建立公司内部安全控制制度,自主规避安全风险。CBP根据达标情况对企业实行分级管理,级别越高表明企业安全措施越严密,相应待遇也越高。凡是通过联合验证的企业出口货物到美国,就可以享受美方提供的包括“快速放行”、“优先查验”等“VIP”待遇。去年,在江门海关的有力组织和推动下,江门关区内已有首批7家外贸企业成功通过中美海关C-TPAT联合验证,大部分企业的订单在通过验证后都增长20%以上。

  开平力蒲卫浴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位于“中国水龙头生产基地”开平市水口镇,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欧洲、南美洲、东南亚、澳洲等市场。去年6月份,作为江门关区首批申请企业之一的力蒲卫浴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中美海关C-TPAT联合验证,并被中美(C-TPAT)联合验证小组定为(C-TPAT)最佳实践标杆企业。通过验证后,该公司成为众多全球著名卫浴品牌的首选供应商,成功进驻美国大型商场和超市,新开发的客户美国家得宝公司还随即向企业下发金额约70万美金的订单并同时承诺后半年的订单不低于300万美金。此外,台湾三提贸易公司也与该公司确定采购意向,预计整体采购量将达400万美金/年。在当前外贸出口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持有C-TPAT联合验证的“绿卡”对于企业拓展美国出口市场,争取更多的海外订单是非常有利的。“自从通过中美C-TPAT联合验证后,增加了客户对我司的采购信心,特别是美国客户不断增加,我们预测2015年公司的订单量可增加1300万美金。”该公司的总经理邝忠胜先生告诉记者。

  对中国企业来说,通过C-TPAT的联合验证,不仅增加企业的商誉,有助于获得更多订单和贸易伙伴,提高企业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还可以参加海关提供的C-TPAT安全培训,改进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更重要的是其产品还可以由快速通道进入美国,享受“信任放行”、“优先查验”、“较低查验率”等待遇,相关检测认证费用也大幅降低,为企业节约通关、经营成本。记者从江门海关了解到,通过C-TPAT联合验证后,7家企业在美的通关平均查验率明显降低,部分企业查验率为0,一般出口产品在美国的通关时间至少能缩短2至3天,通关速度明显加快。如阳江市旭祥贸易有限公司,通过联合验证后当月出口一批货物到美国,在美国海关只用1天半时间就办结了所有通关手续;企业在美国港口费用和保险费用也明显降低,以前,不同美国客户每年都分别指定第三方机构进行反恐认证,费用由企业负担,每次需2万元人民币,通过联合验证后,就无需再指定第三方机构进行反恐认证了。

  据介绍,今年,为推动更多外贸企业享受中美C-TPAT联合验证带来的“红利”,江门海关加强与地方外经贸部门、媒体、行业协会和输美企业的联系,通过政策宣讲会、信息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主动引导企业申请参与中美C-TPAT联合验证。截至本月初,该关已对关区内2014年输美出口值达到10万美元以上的590家企业进行一轮摸底调研,目前共有34家企业有意愿参与中美C-TPAT联合验证。该关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收集、登记企业的进出口情况和美国主要进口伙伴等相关信息,并第一时间反馈给海关总署用于与美国海关进行进一步沟通协调,全力支持地方外贸企业“走出去”。

  (陈慧燕唐启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