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企业亟需应对中国会计师人才短缺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5-28 21: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28日讯(记者李治国)澳洲会计师公会建议企业考虑重新审视其人才策略,以降低由国内专业会计人才短缺所带来的商业风险。

  澳洲会计师公会在今年四月份进行了2015年中国人力资源调查,并就调查结果提出建议。

  调查显示,半数的受访者表示中国面临会计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他们认为导致该问题的四大原因包括教育与招聘市场的不协调(44%), 中国本地公司愈发复杂化(41%),越来越严格的公司合规性要求(41%)以及中国公司加速海外扩张(40%)。

  针对所在企业有境外投资的受访者,超过四分之一(26%)表示其公司无法找到足够的会计人才以协助其境外投资和运作。

  就调查结果而言,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华东和华中区委员会会长林展霆先生认为,“中国经济现已进入‘新常态’的阶段,境外投资和“一带一路”的战略都将给经济转型带来巨大影响。然而,我们的调查发现,部分企业难以吸纳合适的会计人才协助其境外扩张和加强海外竞争力。”

  林先生还提到,“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中国是世界上直接对外投资的第三大经济体,2014年境外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预测在未来五年,投资额将保持至少10%的年增长率。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他们对协助其海外扩张的专业会计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加。目前专业会计人才的供应将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因此一些企业在人才供需上遇到的挑战将极有可能持续甚至加剧。长远来看,这种情况将影响到公司的盈利,削弱其竞争力,甚至有可能增加他们所承担的业务风险。”

  调查显示在未来6个月,中国市场的总体就业前景趋势乐观。近8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企业将会在未来半年内增加或保持员工数量。当问及公司增加其在中国的员工数量的原因时,受访者指出了三大要素:目前公司业务发展势头强劲(61%)、公司需要拥有新型或不同技能与知识的员工(40%)以及企业开拓新市场(34%)。

  将近三分之一受访者表示在未来六个月内会考虑换工作,充分反映了向好的就业市场趋势。大部分受访者(59%)表示在未来的十二个月内有前往其他的国家或地区发展事业的意向,其中澳大利亚是最受欢迎的国家,而41%的受访者表示暂时无此计划。

  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华北区委员会会长吴嘉源先生表示,“从本次调查的结果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一些中国企业在满足其对人才需求上,正经历巨大的挑战。企业不仅面临国内对人才的竞争,同时也有来自周边市场的竞争压力。要赢得人才抢夺战的胜利,企业应重新审视其人力资源战略,以判断现有策略是否有助于他们吸引和留住在竞争加剧的环境下人才。”

  同时, 47%的受访者在过去十二个月内获得至少5%的加薪。受访者预计2015年员工薪资增长最高的三大行业分别是金融服务(50%),电子商务(43%)以及医疗保健(36%)。

  另外,受访者认为最有助于公司挽留员工的三大因素是有吸引力的薪酬(31%),福利和奖励计划(22%)和专业发展及培训机会(17%)。

  然而,当问及对新工作岗位的要求时,超过四分之一(30%)的受访者表示职业发展与培训机会是他们最关心的因素,其次是工作生活平衡(19%)。仅有15%的受访者认为是工资。

  吴先生表示,“较出乎意料的是,企业在挽留人才时,不仅仅需要提供有吸引力的工资。企业要重视员工职业发展,这不但有利于打造一支更优质和高效的人才团队,而且能帮助企业吸引和留住高素质的人才。同时,企业应协助员工保持工作生活平衡,这也是其制定员工挽留和招聘策略的重要因素。”

  调查发现接近半数(4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有使用社交媒体求职,最受欢迎的平台是LinkedIn 领英,其次是微信。其中49% 受访者认为使用社交媒体求职能让他们更容易接触到潜在雇主,而42%受访者则认为有助于他们更容易发现更适合自己经验与技能的工作。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五分之一(22%)的受访者表示所在的公司会查看应聘人员的个人社交媒体网页。

  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华南区委员会副会长陈海防先生表示,“越来越多人在求职时,会使用社交媒体平台如LinkedIn领英和微信。使用社交媒体进行招聘能让中国企业接触到更广泛的受众,并能更有效地接触到更多人才。企业应积极考虑在人才招聘时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