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伦敦置业即将步入黄金期”

  • 发布时间:2015-05-28 15:33:1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产评论员 孟子谅

  “大概在2013年前后,国内投资海外房地产的客户还基本集中在企业高管等高净值人群。而近两年,随着普通百姓理财意识的加强,去海外置业的投资理念正越来越‘接地气’。”

  近年来,海外置业发展迅速。尤其是以英国伦敦为代表的欧洲传统金融中心,正以其明朗的市场前景、透明的置业流程以及较低的投资门槛吸引着大量国内投资者。

  海外置业发展迅速

  “五六年前,朋友们都说我疯了。其实我也怀疑过自己是不是真的疯了。”仲量联行上海国际住宅部董事刘艺淇在回忆自己从事海外置业之初时笑言。

  事实证明,她当年的选择并非疯狂。在度过起步阶段的试探后,海外置业在2013年开始迎来了高速的发展时期。

  近年来,中国投资者对海外住宅的投资需求在不断提升,未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的比重也有望持续增加。仲量联行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仲量联行在亚太地区仅伦敦住宅项目的销售就已超过了100亿英镑。

  事实上,投资者对海外置业的青睐不仅体现在数字的增长,投资海外房产的资产配置理念在近年来也越来越“接地气”。

  “在2013年前后,国内投资海外房地产的客户还基本集中在企业高管等高净值人群。而近两年,随着普通百姓理财意识的加强和海外置业的迅速成熟,这一投资理念正迅速被普通民众所接受。”刘艺淇如是表示。

  英国伦敦“引力”显现

  作为欧洲传统的金融中心,英国伦敦一直是国内投资者海外置业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刘艺淇分析称,这与伦敦明朗的市场前景、透明的置业流程以及较低的投资门槛不无关系。

  “近年来,英国整体经济向上的势头较为明显,不但GDP、就业率、制造业产值等经济基本面数据一片向好,房地产市场也保持着房价每年5%-7%的稳定增长势头。”刘艺淇表示,在政策层面,英国也一直鼓励海外资本的注入,除个人投资者外,绿地、万达、平安等企业也在近年来积极进入伦敦房地产市场。

  而近期人民币兑英镑汇率的走强也是伦敦能够吸引国内投资者的重要原因。据介绍,相比10年前,人民币兑英镑的汇率上涨了近40%,这使得投资英国伦敦住宅的门槛大大降低了。

  此外,伦敦在城市规划方面也有着其他海外投资目的地所不具备的优势。刘艺淇介绍称,英国作为国内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地之一,教育资源不但丰富,而且非常集中,仅伦敦市区内就拥有帝国理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等知名学府;此外,伦敦的公共交通系统也享誉世界,其承载能力可以达到每天2400万人次。

  “以租养贷”成本较低

  在成本方面,伦敦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法规、购买流程也具备较大优势。刘艺淇介绍,目前在英国置业最多可贷款额度为房屋总价的75%,不但2.9%-3.9%的利率相比其他国家有一定优势,而且尾款在交房时才需交付。“这意味着,在贷款期开始的同时,业主购置的房屋已经可以进入租赁市场了,真正做到了‘以租养贷’。”

  与此同时,据仲量联行测算,过去5年,伦敦住宅市场每年的供应缺口都在2万套左右,市场连续多年的“供不应求”,也为物业在租赁市场的竞争力提供了保障。

  为了使投资者能够获得更为“具象”的印象,刘艺淇以目前投资者中占比最多的留学生及家长为例进行了分析。

  “伦敦的大学宿舍数量较少,因此留学生中70%以上都选择在校外租房。”她说,“目前很多留学生家长都会在伦敦购买一套两房公寓,一间用来自住,另一件出租。根据我们的测算,在大学三年结束后,取得的租金在覆盖掉学费之后甚至还‘有得剩’。”

  虽然海外置业的发展越来越成熟,但刘艺淇还是提醒投资者,由于英国等欧洲国家的法律法规与国内有较大差距,因此投资者应选择更专业的代理机构,避免投资“陷阱”和不必要的麻烦。

  Bermondsey Works:地处伦敦东南的时尚住宅

  Bermondsey Works由知名开发商Telford Homes开发,位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增长迅速的伦敦东南区域。项目地理位置优越,紧邻总投资达10亿英镑的“新Bermondsey”改造区,并可快速抵达金丝雀码头、金融城和斯特拉福德。项目由13套一居室、91套两居室和44套三居室、顶层复式豪华公寓及别墅组成,可满足客户的多种置业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