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建千亿级林业产业集群 首批项目签约总投资300亿

  • 发布时间:2015-05-28 08:32:16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十八届渝洽会期间,重庆将举行首次林业发展招商会,并将其培育成新兴支柱产业。记者26日下午在招商会现场获悉,本次招商会签约林业产业项目50余个,总投资近300亿元。

   签约项目50余个森林旅游占大头投资近300亿

  此次招商会上,主办方对13个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包括北碚区红豆杉产业园项目、长寿区紫薇生态一体化活体栅栏研发与生产项目、梁平县百里竹海生态疗养项目等,森林旅游项目占到了一半以上。其中垫江县牡丹花海项目总投资约为181.7亿元,项目总开发面积达637万平方米,预计项目建成后年旅游综合收入可达5亿元。

  招商会现场,50余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分布在全市除都市功能核心区之外的各大功能区域,涵盖了林产品加工、森林旅游、要素市场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近300亿元。其中,巴南区“西部木材贸易港”、万州区生态经济产业林油一体化、大足区“四季香海”等9个项目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

  巴南将建西部木材贸易港可解决8万人就业

  巴南区“西部木材贸易港”是签约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位于巴南区南彭街道,将建设水运专用木材港口、木材专用运输铁路支线、木材公路物流基地等基础设施,一期规划面积2000亩,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解决约8万人就业,实现年交易额1000亿元。

  据重庆市副市长刘强介绍,目前重庆正依托南彭公路物流基地申报木材进口口岸,如果顺利获批,将使重庆成为内陆重要的进口木材中转枢纽和集散中心,重庆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进口木材制品。

  打造千亿级林业产业集群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林业产业由小到大,基本形成了以木本油料、笋竹、经果林、苗木花卉、林产品加工、森林旅游、中药材、野生动植物开发利用等八个产业为主导的林业产业发展格局。去年重庆林业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22亿元。下一步,重庆将坚持“以大市场带动大项目形成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力争林业产值在2020年达到1000亿元,形成千亿产业集群,使林业产业成为全市的朝阳支柱产业。

  刘强说,重庆发展林业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三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重庆位于“一带一路”的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具有承东启西、左右辐射的独特区位优势;二是资源优势,林地面积占全市幅员面积的52%,林地资源富集;三是政策优势,具有西部唯一直辖市、统筹城乡先行先试、长江经济带等多重优惠政策。

  重庆将把林业产业培育成新兴支柱产业

  国家林业局计资司副司长孙建表示,林业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富民产业、低碳环保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他介绍,去年全国林业产业产值达到5.4万亿元,同比增长14.2%。2000年至2014年,年均增长达到22%,大大高于同期GDP涨幅。预计到2020年,全国林业产业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刘强表示,目前重庆林业产业在全国的比重还不高,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今后重庆还将陆续推出新的优质林业产业项目,将林业产业培育为重庆新的支柱产业,从而推动林业转型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生态文明建设。(记者陶玉莲实习生唐均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