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上贵州”精彩绽放

  • 发布时间:2015-05-28 06:21: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风起兮“云”飞扬,贵州好戏正开场。

  贵州将大数据产业作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战略重点来抓,以大数据引领产业升级,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既“先声夺人”,也“实招频出”,一年多来,贵州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从2014年3月首次在北京举办大数据推介会以来,贵州已举办了4次大数据产业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1700亿元。

  全国首个省级政府企业数据统筹交换共享平台——“云上贵州”上线,“云上贵州”成为贵州新名片。

  贵阳、遵义、安顺、贵安新区实现通信同城化,全省出省带宽能力达到2100G。

  去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还批准贵州创建国家级贵阳·贵安大数据集聚发展示范区,我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集聚发展示范区也将落户贵州。

  ……

  “谈大数据必提贵州”。一年多来,以让人刮目相看的速度,多彩贵州在“云”端绽放。

  数据开放

  提升政府管理效率

  酒驾测试数据、血检报告,哪怕民警在千里之外,数据都能实时传入贵州省酒驾管理信息系统,且无法进行后期更改。民警佩戴的执法记录仪也全程记录整个过程,从内网传上系统。

  “通过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共享分析,从而实现保障民警合法用权,保护民众合法权益的目标。”贵阳市交管局纪委书记徐萍表示,“数据铁笼”实现了对执法人员内外业务的全程记录,有效加强了对权力风险点的监督和制约。

  实现政府数据互联互通,成为贵州尝试“数据开放”、实现大数据发展核心的第一步。

  贵州省经信委常务副主任马宁宇接受采访时说,政府更适合主导互联互通,不仅仅是因为政府手里掌握着大量的数据,还因为政府主导实现的互联互通,是真正产业意义上的“互联互通”,是能够将全社会的数据资源整合起来的大数据平台。

  2014年7月起,在联通、阿里巴巴、中软、浪潮等企业的支持下,贵州启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这是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政府、企业和事业单位数据整合管理和互通共享的云服务平台,主要面向省内外政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云计算、云存储和宽带资源等服务。

  在具备12万核计算资源、100PM储存资源、500TB内存资源的服务能力的“云上贵州”,已出现了电子政务云、智能交通云等7朵“云”40多个应用系统,贵州省政府、南明区政府、毕节市政府等26家单位门户网站,以及贵阳、安顺、遵义等5套办公系统也都纳入其中,实现了政府部门之间、政府和企业的数据共享。

  目前,该平台日均访问量近2亿次,峰值近10亿次。据了解,2015年,“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还将迁入20个省级部门的200个应用系统及主要数据。

  不止于此,政府通过大数据动态搜集民众需求,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决策的参与度;利用各领域实时数据资源,对决策执行效果及时作出评估、调整,使政府决策更加快速、灵活。

  据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法治蓝皮书》显示,贵州省政府透明度综合评分73.5分,较上年提高13.39分,在全国排名第12位;其中“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指标90分,列全国第2位。

  经营数据

  崛起一代新型产业

  “我们是和贵州大数据产业共同成长起来的。”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莹说,数据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贵州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决心和共享思路,让货车帮看到了更广阔的前景。

  公司团队从创业之初的40人发展到如今的200余人,目前已在全国拥有超过80万认证司机会员和16万认证货主会员,成为长江以南最大的货车信息平台,而这个注册数据还在飞速增长中。

  一年来,行业精英、创意团队、知名企业陆续将目光投向贵州,他们希望通过参与贵州这个大数据产业示范地、试验田的建设积累经验,赢得未来。

  贵阳伏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产品研发的企业,由其开发的基于WiFi平台的区域呼叫系统已基本完成,不久即将推向市场,预计将在医疗卫生、智能家居等领域得到广泛运用。

  公司创始人刘畅是一名曾经的“北漂”,这次他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贵漂”:“大数据、云计算、全城WiFi……贵阳的发展方向与伏能的研发方向契合度很高。这样的大环境,无形中降低了我们的创业成本。”

  不仅“创客”汇集,贵州的魅力还吸引来了更多大数据产业的相关企业。阿里巴巴、中软、浪潮、翔明等与贵州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提供了基础设施搭建服务;世界互联网巨头腾讯与贵安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泰豪集团一起,将在贵安新区共同打造全国首个生态和“互联网+”深度结合的智慧城市样板。

  本地企业也抢抓机遇,趁势出击。

  贵阳中电高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投资建设了“中电西南云计算中心”,面向全国提供专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的大数据综合服务。今年7月,企业将完成二期2200个机柜基础设施建设,可同时运行25000台服务器。一年之后,还将实现5000个机柜的规模,可承载60000余台服务器。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日新月异,贵州省电子信息产业完成规模总量453亿元,同比增长28%,继续延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数据云平台

  覆盖全域惠及民生

  位于贵阳南部的青岩景区是该市市民周末常去休闲的地方,最近该景区推出的一种新业务,让游客省心不少。游客通过网购电子票,刷手机二维码就能快速入园。而且,扫描景区门口的二维码还能详细了解景区的路线及人文历史。

  “方便快捷,更能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选择。”游客纷纷点赞。依托“智慧旅游云”,贵州的旅游产业越来越智慧便捷。

  “智慧旅游云”仅是贵州“7+N”朵云工程中的一部分。去年以来,贵州省大力推进电子政务云、工业云、智能交通云、食品安全云、环保云、电子商务云等“7+N”朵云工程,通过数据的分析处理,让群众享受到更为精准和便捷的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云通过将原先分散在政府部门、检测机构、企业、公众等各个环节的数据汇聚起来,利用云计算等技术,建设检测监管等应用平台。

  “消费者通过数据去衡量产品品质,从而购买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食品安全云负责人、贵州科学院院长谭红告诉记者。

  仅在2014年,贵州食品安全云就汇集了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流通、餐饮等环节的检测、监测数据3000万余条。同时,还与全国部分监测机构形成联盟,海量数据不再只是一份档案,而会“活”起来,以后只需简单查询,老百姓就知道所购食品的“前世今生”。

  “7+N”朵云作为大数据信息产业每个领域的龙头,收集、储存、分析相对应领域的所有数据,解决一个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在它的带领下,更多的企业纷纷投入大数据应用的开发,助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

  政府应用正在带动商业应用孵化。阿里巴巴、中软国际、浪潮、华为、启明星、航天二院等企事业单位签约启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系列项目建设,构建平台商业模式,最大限度开发平台应用价值。以工业云为例,已经集聚和培育云服务相关企业15家,提供云应用服务近200个,吸引6000多家企业应用和驻留,已引进多家企业在贵州注册成立公司。

  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大事记

  2013年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数据中心落户贵州

  2014年2月25日 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

  2014年3月1日 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2014年7月11日 云上贵州·大数据国际年会在贵阳举行

  2014年9月14日 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启动

  2014年10月15日 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正式开通运行

  2014年11月21日 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实施方案》

  2014年12月 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创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

  2015年4月11日 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总决赛在贵阳举行

  2015年5月26日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开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