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革商事登记 优化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2015-05-28 02:37:23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阅读提示

  ◆自2014年3月1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淄博市临淄区各类市场主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速。2015年一季度,临淄区共新增企业284户,同比增长101.4%;新增个体工商户731户,同比增长79.16%。临淄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的同时,不仅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设立融资服务绿色通道,更通过走访摸清企业所需,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 本报记者 刘 磊 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 王洪欣 曹元良

  “流动服务台”上门提供服务

  “先查找‘全国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页面,然后进行用户注册,再一项一项填报咱们公司的基本信息和年报信息……”4月30日下午,在淄博旺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内,临淄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负责人演示年报信息填报流程。

  “以前都是年检报表,今年从电脑上报还真是不会弄,多亏了工商局工作人员能上门手把手教。”淄博旺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传永笑着说道。

  “去年3月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区里就开始贯彻落实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年检改年报、简化住所手续等制度。”临淄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郑海波介绍,由于新政出台时间短、改革内容多,大部分企业对改革了解不深,因此咨询量出现井喷现象,电话咨询、网上咨询和现场直接咨询人数均翻倍增长,除了咨询登记注册方面以外,群众对企业年度报告公示、信用约束机制等方面政策颇为关心。

  针对这一情况,临淄区工商局除了通过报纸、电台、通告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还相继推出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深入企业开展政策解读、困难帮扶,构建了助企发展的“流动服务台”。去年以来,深入临淄区工商局共举办改革政策培训会15场,走访企业1200余家。

  记者了解到,以前企业注册登记手续复杂,办理时间最快也得一周以上,现在仅需3个工作日内就能办好,而且都集中在临淄区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办理,不用东奔西跑。

  融资绿色通道缓解资金周转

  今年1月初,山东长志泵业有限公司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公司多方筹资无果。临淄区工商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向公司介绍了动产抵押融资方式,并为公司机器设备办理了抵押登记。不到一个月,3000万元贷款就及时到位,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严峻,遇到资金运转困难的企业不在少数,许多公司在遭遇资金周转困难时,既没有足够资本做抵押,又没有担保公司做担保,资金问题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难题。”郑海波说,针对这一情况,临淄区工商局发挥职能优势,设立融资服务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工作,并通过开展金融服务进企业、银企洽谈会等活动,为银企合作搭建沟通桥梁。

  2014年以来,临淄区工商局先后举办银企交流活动6次,办理动产抵押189件,助企融资3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和300%。

  此外,据郑海波介绍,今年3月以来,临淄区工商局积极向企业宣传工商登记注册制度改革、股权出质及有关工商法律法规修改后的相关内容,使企业能够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引导企业细致理解工商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的各项职能,了解各类民营企业经营状况,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14年至今已办理股权出质11笔,涉及资金13亿元。尤其是4月2日,临淄区工商局派专人提供工商登记服务,为淄博顺达矿业有限公司办理了价值2亿元的股权出质登记,使该公司顺利从中国银行临淄支行成功融资2.99亿元,为企业缓解资金难题、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受到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好评。

  “企业大走访”摸清企业所需

  “这次企业走访活动,一是宣传新出台的法规政策,二是想了解最近公司运营情况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忙解决的?”4月30日一大早,临淄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刘继亮带队走访淄博华茂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为了进一步解决群众服务的最后一米问题,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自2015年3月9日起至2015年10月31日,我们组织开展以“适应发展新常态 打造服务新亮点”为主题的企业大走访活动。”郑海波介绍,不仅对走访中汇总的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梳理、分析,研究解决方案,需要协调政府及其他职能部门解决的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同时,还针对提出问题和困难的企业及重点企业进行二次回访。

  “现在客户稳定,企业牌子越打越响,去年的订单还没做完,今年又刚来了些。”淄博华茂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经理苗黎明笑着说,该公司于2009年注册,最初公司只有五六个工人,由于规模小、竞争激烈,产品销量波动较大,利润不高,公司发展举步维艰。2010年,工商人员在走访过程中提议公司申请商标,通过商标开拓市场渠道,维护企业合法利益。目前,该公司注册的“春浓”商标被业内熟知,产品销量不断增加,现已发展为拥有员工50余人、年产值2000余万元的综合性塑料制品公司,逐步走上了商标致富之路。

  “按照‘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临淄区工商局结合区域石油化工、物流、农产品等产业特点,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郑海波说。截至目前,临淄区共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2件,省著名商标23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有力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和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结合“企业大走访”活动的同时,临淄区工商局工作人员还深入企业宣传“守合同重信用”公示申报工作,对公示申报系统操作步骤进行“一对一”指导,促进企业诚信意识和合同意识提升。截至目前,共有64家企业完成淄博市“守重”企业网上申报工作,带动促进了临淄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