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光伏电站联合光伏华夏人寿抛90亿合作计划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4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凯  责任编辑:田燕

  5月26日,联合光伏(00686,HK)对外宣布,公司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2年内,在内地合作开发总量1000MW的太阳能电站,总金额为90亿元人民币(下同)。

  联合光伏执行董事卢振威表示,此次合作标志着中国的保险资金正式开始进入光伏产业,凭借保险资金的长效性和稳定性,联合光伏与华夏人寿的合作将进一步推进光伏电站收购。未来,联合光伏还将与境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开展多种多样的融资合作,联合打造新能源与金融结合的跨界平台。

  此外,联合光伏方面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开发和收购有严格把控,主要集中在电站的建设指标与备案、涉及的土地要求和接入条件,以及建成后送出与消纳的条件,具体的收益率根据各个电站的自身情况而定,但原则上不会低于9%。

  本月已收购海润旗下项目

  事实上,这并非联合光伏第一次大手笔进行收购。本月初,联合光伏还以88亿元的价格,收购海润光伏930MW的太阳能发电站项目。

  此外,今年以来,联合光伏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先后与东方资产、复星国际、涛石基金、招商基金、中国华融及拔萃资本等达成合作协议,向其发行可换股债券,共同合作收购光伏电站,融资总额已近60亿港元。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孙栋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两年,国内光伏电站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底,国内光伏电站的规模已经增至28GW,今年有望超过45GW。“分析投资光伏电站企业的类型会发现,投资主体大多为民营企业。其中2013年约4成为民营企业,2014年达到6成。”孙栋栋表示,目前地面光伏电站收益可达10%~15%,未来数年内国内每年新增装机空间至少在10GW左右。

  孙栋栋也指出,未来,国内光伏电站补贴下调的速度,将会快于系统成本下降的速度,从而导致收益率逐步下降。国内的投资企业需要把握机遇,在收益率较高时,将开发量提升到一个较高水平。联合光伏刚扭亏为盈,便不断大手笔收购或出于这方面考虑。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9月以来,光伏行业产生了近60起光伏电站并购,其中2014年发生43起,行业在加速洗牌。“现阶段,只有准确把握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本质,才能借助资本力量盘活电站资产并实现快速扩张”。孙栋栋进一步指出。

  欲“救助”业内亏损企业

  虽然目前大部分光伏企业开始盈利,但也有一些企业仍处在困境中。2014年,中概股英利(YGE,NYSE)就未能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亏损额达到12.7亿元人民币。

  在光伏行业回暖的打背景下,英利的亏损也引起业内关注,因为同样在美国上市一些光伏企业陆续在2013年、2014年实现扭亏为盈,走入复苏通道。

  昨日(5月27日),联合光伏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正在探索为英利提供帮助的途径。“光伏制造企业的利润已不如从前,但中国的光伏行业已无法承受一个大型公司的倒下,帮助他们就是帮助中国的光伏产业”。

  据了解,2014年4月,联合光伏曾与英利签订了附条件的地面光伏电站收购框架协议。联合光伏计划,2014年~2016年,有条件收购英利在国内开发建设的,不低于3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项目。而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河北、广西、山西和山东等地。

  此外,英利的亏损无疑给整个行业提了一个醒。

  孙栋栋指出,此前英利压低成本、大规模扩张模式,导致卖得越多,亏得越多,而英利在亏损的情况下还在比拼出货量。此外,“花钱赚吆喝”的营销决策也有待商榷,比如2010年赞助世界杯,到2011年,英利就创下了自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亏损额高达5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英利考虑采取引入战略投资人、大股东定向增发、优化盘活闲置资产等措施缓解公司所面临的困难。

  孙栋栋则预计,联合光伏或会借鉴之前海润光伏可转换债券的方式来帮助英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