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加速离岸人民币布局

  • 发布时间:2015-05-27 21: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27日宣布,将在法兰克福成立合资公司,作为三方建设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的运营机构。

  在此之前,中国央行刚刚宣布将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地区扩大至智利,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相关负责人也透露了深港通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闸的信息。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正加速对离岸人民币的布局。

  中国内地两大交易所与德交所的“牵手”,源于2013年在北京首次提出的关于“在欧洲建立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的构想。经过近两年的讨论和沟通,各方认可的合作模式和业务方案逐步成型。

  根据27日三方就此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合资公司定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中金所和德交所分别按40%、20%和40%的比例持有新公司股权。合资公司的主要职能是研发和上市交易以离岸人民币计价的证券和衍生产品。新公司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投入运作。

  对于这一合作平台,三方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极大的信心。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这一平台的建设有利于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为离岸人民币市场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认为,此举可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积累经验。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的一环。三方建立合资公司,是通过资本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举措,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其中。”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候任CEO贾伟德说。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首次将目光对准规模庞大的离岸人民币。

  2012年初,多只RQFII基金在香港市场亮相,开始为香港离岸人民币提供回流渠道,也标志着RQFII试点正式启动。此后,RQFII试点不断扩容。而伴随智利的“加盟”,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已达到13个,可投资额度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聚焦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沪港通于去年11月17日正式开闸。截至5月27日,沪股通3000亿元总额度已使用过半。

  本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哈萨克斯坦出席首届“中国-中亚资本市场论坛”时透露,深圳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将于下半年实施。这意味着香港离岸人民币将拥有更加顺畅的投资和回流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国际投资者对美元走强的预期,今年一季度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同比出现了约一成的降幅。不过在一些机构看来,这种情况并不会延续。

  德意志银行本月中旬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伴随货币风险预期的消退,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有望从4月起持续回升。在人民币投资以及企业、机构和其他国家央行各类需求的推动下,预计今年末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可达3.25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三成。

  经济学界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更大程度融入世界经济,人民币跨境使用越来越普遍,人民币国际化已成为中国经济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除了通过贸易、投资等方式大量输出人民币外,还需要为这些境外人民币资金创造良好的投资产品和场所。

  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本土资本市场对离岸人民币布局的加速,将成为人民币进一步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环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