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申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在京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5-27 21:2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王集旻、汪涌)用音乐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用歌声助力北京申冬奥。27日,十首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优秀音乐作品正式发布,将激发广大民众对于冬奥会的热盼和激情。

  本次音乐作品征集活动自去年8月8日启动以来,引起音乐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得到国内专业音乐人和社会大众的积极响应,仅专业词曲作家音乐作品就收到六十余首。最终评委会推选出九首优秀音乐作品《冰雪舞动》、《北京》、《重逢》、《呼唤爱》、《心》、《踏雪寻梦》、《永不言败》、《心愿》、《请到长城来滑雪》和一首评委会特别推荐歌曲《叫醒冬天》。

  这十首音乐作品主题鲜明、曲风多样,词曲作者通过作品表达了对冬季运动的热爱、对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表达了对申冬奥成功的祈盼、夏奥与冬奥重逢的心愿以及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赞颂等。作品词曲创作人员有相当比例是年轻音乐人,契合了冬季运动时尚、国际的特质,音乐作品也更加年轻化、国际化、易于推广和传唱。成龙、孙楠、谭晶、陶喆、常石磊、吉克隽逸等明星鼎力加盟,参与歌曲录制演唱,更为音乐作品本身增色不少。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表示,音乐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历届奥运会都是奥林匹克音乐创作的高峰期,都诞生过脍炙人口的好作品,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曾举办过数次奥运歌曲征集活动,推出了《北京欢迎你》等优秀音乐作品,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激发人民群众热情、凝聚人心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成为人文奥运财富的主要组成部分。

  演唱《叫醒冬天》的国际明星成龙表示,自己的奥运情怀非常强烈,从申办、筹办北京奥运会,到这次申办冬奥会,任何能为此鼓与呼的机会他都不愿错过。

  著名音乐人郭峰创作的《心愿》采取了童声合唱的形式,现场表演的效果令人动容。“北京的夏季奥运会我曾经参与音乐作品的创作,因此对奥运会还是比较了解,我对滑雪和滑冰也非常酷爱,从心里面就有对冬奥会的期盼。在这一次的表现当中,我选择了不一样的形式,用童声的角度来表现奥运会,去体现我们对冬奥会的一种心愿,”郭峰说。

  申冬奥歌曲发布后,社会大众可通过冬奥申委官方网站等网络渠道以及各大电视、电台等平台收听这些优秀音乐作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