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摩:中国经济无硬着陆担忧 预计今年GDP增7%

  • 发布时间:2015-05-27 21: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27日在京表示,短期来看,其对中国经济的判断相对乐观,并没有“硬着陆”的担忧。摩根士丹利依然维持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7%的预期。

  乔虹指出,摩根士丹利通过发电量、钢产量、财政收入、真实出口、真实进口以及汽车销售6个指标统计出一个拟合GDP指数(MS-CHEX)。而这个指数从2012年到2014年之间已经经历了三个完整CRIC周期(包括危机-反应-改善-自满四个阶段)。2015年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出现的持续下行仅仅是第四个周期开启的标志。

  从MS-CHEX指数年初骤降的变化来看,今年的“危机”阶段比往常发生得早,而且比往年几轮周期调整更为剧烈。今年3月份,MS-CHEX指数跌至-1.3,几乎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相仿。不过,乔虹表示,在中国决策层看到危机之后,就采取了一系列财政、货币以及房地产政策,因此经济会逐渐过渡到“反应”和“改善”环节。“现在是反应见效的过程,如果改善不持续,或者并不明显,决策层就会继续加码政策”。

  这样的政策预期也导致摩根士丹利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增长维持较为乐观的判断。

  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看,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陈艾亚(Chetan Ahya)也在当日指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面临两大趋势,一是需求不足,二是通缩风险。“这是各个国家的央行[微博]需要面对的两大问题。”

  而中国今年面临内需(进口)进一步萎缩和外需(出口)增速下行的双重压力。“PPI已经连续38个月下跌,再加上债务的集中度,可能对于政府来讲,现在必须要用一个比较综合的货币、财政以及房地产政策相结合的办法,来进行人民币周期的调整。”乔虹说。

  虽然目前中国的贷款利率已降至历史低位,但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中国至少还有一次降息。降准也可能会使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