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评论:仅降关税,进口日用品恐仍难便宜

  • 发布时间:2015-05-27 19:02: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评论

  □张敬伟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自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其中护肤品进口关税降幅达60%。

  入世(WTO)以来,我国关税“减让”是“一直进行时”。本次降低关税的商品品种不少,进口关税税率下降幅度也很大,尤其是护肤品进口关税税率从5%降至2%,降幅高达60%。如果联想到前些年已经降低关税的商品,我国已经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厨房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此番降低的诸多日用消费品关税税率,既是兑现入世承诺,也具有意味深长的现实意义。

  现在是电商代购流行的时代,也是富起来的中国人“闯世界”旅游购物的时代。时尚消费达人,如果没有“实践”过上述两种消费方式,可能就“out”了。但消费方式不仅表现在时尚上,更体现趋利和理性。简言之,在中国市场购买进口商品,无论是奢侈品还是日用消费品,和海外代购和国外购买相比,并不具备价格优势。进口日用消费品价格高企,主要原因是税费太高——税包括了进口关税、增值税还有消费品;费更是五花八门,从进口环节到终端消费者那里还包括国内流通成本和销售商利润,若期间再多一些中间代理商更会形成价格层层加码的情况。

  但是降低进口商品的关税,毕竟使进口商品成本降了下来,而且传递给进口商政策导向下的“降税-降价”信息。对于敏感的进口商和销售商而言,他们或会依据关税降低的信息,调整销售环节的费用附加和利润构成,从而形成进口商品价格的趋势性下降。即使这种传导效应不彰,根据财政部发布的上述商品的关税降幅,消费者可用算术方式看看能占多少“便宜”。

  除了让消费者获益的民生福祉方面,此番降低一些日用消费品的关税税率,也有宏观经济层面的考量。当前,我国处于经济下行的“新常态”,内需市场不振,外贸出口乏力。然而,中国消费者的海外消费能力却很强劲,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超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1万亿元人民币。专家认为,若有1/3或1/2的消费回流,就会拉动社会消费增长1到2个百分点。

  此外,海外消费力不可能全部拉回到国内市场,但从消费进口的高增速看(去年我国消费品进口增速达14.9%)如果降低进口环节税收,将使相当的海外消费回归内需市场。由此可见,日用消费品降低关税,也是决策层调结构、稳增长的具体举措之一。甚至可以说,日用消费品降低关税,或只是小试牛刀,未来还可能有大的税收减让举措。

  须知,进口的日用消费品中,有很多被习惯性地视为奢侈品,如护肤品和化妆品。其实,这些商品已经成为日常使用的平民化消费品。基于“奢侈品”的消费税已经没有意义,但此类进口商品,如化妆品进口关税只有10%,但是消费税却高达30%,此外还有17%的增值税。按照复杂的计算,综合税率超过57%。由此再看关税降低——哪怕是“零关税”,税率还是高达47%强,到了终端消费者,价格还是高得离谱。

  真正惠民、拉动内需和“外需转内销”的降税,关税降低象征意义成分更大,实质性的降税是将高企的消费税率降下来,另外,增值税也有降价空间。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