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常大米靠什么“常”久下去?

  • 发布时间:2015-05-27 18:52: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著称的黑龙江五常大米,凭借独特品质赢得了全国消费者的青睐。然而,“五常大米”最多年产105吨,然而市场标售的产量达1000万吨。近几年,五常大米“天价”“掺假”等市场乱象频遭曝光。(5月26日《北京青年报》)

  “物以稀为贵”。五常县就那么点地方,每年的稻米产量也是基本稳定的,供需缺口很大,正是在这种情形下,各种打着五常大米旗号的调和米、外地米、本地掺杂米就大行其道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想要从中辨别哪是真正的五常稻花香,恐怕是不可能,所以1000万吨的市场上的五常大米,消费者真正能吃到的真品稻花香,恐怕是少之又少。

  作为五常的地方农产品品牌,五常大米给五常带来了超乎想象的知名度,但是,知名也是双刃剑,如果能一直保持五常大米的品质和品牌美誉度,那当然好,如今五常大米掺假和销售市场混乱的情况恐怕迟早会砸了五常大米的牌子。因此,对于五常市地方政府来说,亟待出台更为严格的市场监管措施,从源头上堵住造假和掺假的不法行为。

  对于地方政府反馈的打假难,没有具体的执行和操作标准,这也是实情,所以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还是要抓紧制定对原产地著名农产品品牌的保护,这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要围绕“品牌保护”进行一系列的体系建设,这其中包括商标的规范,产地的标注,检验的细化等等,让其更具唯一性和特殊性。同时,要加大品牌保护和识假防假的宣传,让公众可辨别和可区分。

  同时,要不遗余力动用各种手段,对制假掺假行为进行坚决打击,比如通过统一生产标准,来规范五常市大米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最终为五常大米提供常态化的保护。

  树立一个品牌不容易,毁掉一个品牌可能就在一夜之间。在加强对原产地农产品品牌保护方面,法国就有很多很好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我们都知道,法国的葡萄酒品质闻名于世,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在法国很多地方,实行的是严格的原产地控制,相当苛刻。媒体报道中曾经举过一个香槟的例子:在法国,只有在法国香槟地区,用指定的葡萄品种根据指定的生产方式酿造的气泡酒才能被称作香槟,其他地方产的酒都只能被称作气泡酒,这一制度直接推动了法国红酒名扬世界。而这一原产地保护下的多赢局面,甚至惠及土豆和洋葱。可以想见,如果五常大米也采取如此严格的原产地控制的保护制度,那么五常大米的品牌价值无疑会增值很高。

  任何产品都要靠品牌价值生存的当下,五常大米如今的乱象或许会给我们很好的启示,只有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和保护制度,运用法治手段来保护品牌价值,才能让类似五常大米这样的农产品品牌经久不衰,农民才能长久得实惠。(王仪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