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西兰加税提防海外炒房团

  • 发布时间:2015-05-27 16:32: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澳大利亚收紧对外国人买房限制后,新西兰政府也宣布对外来“投机者”征收高昂税费,要求购房不满两年出售的房产须缴纳最高33%的所得税,如果售出的房源是自住、婚房,或者遗产继承所得,则可以豁免缴纳这一所得税。

  业内人士表示,外国买家,特别是来自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买家的持续涌入,加上过去在国外生活的新西兰人回国,造成了新西兰房屋短缺,最终促使新政府做出针对房地产交易征收“高税收”的决定。

  赴新投资房产需谨慎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阐述房地产税实施新政时指出,除家庭住房、遗产房或财产清偿转让(如夫妻分割共同资产)以外,买房后两年内出售者必须缴纳增值税;海外买家在买房时需提供更多资料,如身份证明文件和税号等。

  约翰对此的解释是,新政策中的增值税不是资本利得税,只是之前相关政策的强化。根据原有政策,“买卖房屋获利”者必须缴税。新政实施后,两年内买卖房屋将被自动推定为“买卖房屋获利”。至于新政要求海外买家提供相关资料,则出于新西兰政府统计海外买家炒房情况的需要。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美洲与大洋洲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新西兰市场相对较小,该政策是为了避免外国投资者过度投机对当地居民带来影响。“房地产不是投机市场,建设要满足市场的需求。规范房地产市场可以减少泡沫形成的风险。”

  对于中国的投资者,周密建议“一定要留意当地的政策规定。”他说,发达经济体的政府政策一般而言相对稳定,投资者能受到一定的保护,这样有利于企业或个人资产保值增值。”

  奥克兰储蓄银行经济分析人士表示,这则政策最重要的意义是,要求国外投资者在新西兰税务局注册,并且开设新西兰账户。这便于政府掌握外国人在新西兰房地产市场投资和获利的情况。

  对于上述新政对海外买家的影响,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道,新西兰政府宣布住宅房产增值税新政,会增加海外买家的购房潜在的成本。投资者在购买房产后,要缴纳相应的税费,这将一定程度上遏制当地的投机、投资购房行为,降低新西兰楼市投资热度。对于中国购房者而言,投资新西兰房产将更加谨慎。

  经济稳定吸引人口流入

  据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3月~2015年3月的整整一年中,新西兰净流入人口为5.63万。而2013年3月~2014年3月期间,这一数据是3.19万,2012年3月~2013年3月这个数据仅为2500。也就是说,在2013年3月~2015年3月的两年中,新西兰流入人口猛增。

  据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5%,高于市场预期的3.4%,全年GDP亦增长3.3%,创下了新西兰近7年来最高的GDP增速。新西兰联储预计,新西兰经济增速在未来两年间仍将超过3%。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爱宗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尽管新西兰经济增长较为稳定,同时,从经济增速来看,增长情势也远好于其他发达经济体,但是近两年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该国也出现经济增速下降趋势。不过从总体来看,新西兰在发达经济体中仍表现亮眼。”

  据悉,大量移民在进入新西兰的同时,也改变了新西兰房产市场的供需关系。虽然新西兰中央政府和奥克兰市政府签署了《住房协议》,要在3年内建设39000套新住宅,但这个计划的实施进度明显跟不上移民进入新西兰的速度。据新西兰房地产协会2013年4月发布的数据,奥克兰需要在未来30年兴建40万套新房才能够满足需要,然而,其目前的建房能力停留在每年2万~3万套,供不应求的状况还将持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