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西五举措发展跨境电商

  • 发布时间:2015-05-27 16:32: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柳小燕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第十九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西洽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举办期间,2015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交流会于5月23日召开。会议由商务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外贸发展局、陕西省商务厅和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商务厅厅长姚超英致辞。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省市有关部门及业界代表500余人参加会议。

  成效显著优势突出

  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在讲话中指出,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已经启动,交易平台、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等配套服务已经初具规模。省政府已经出台的《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陕西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施方案,明确了陕西省跨境电商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

  王莉霞强调,陕西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机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壮大跨境电商经营主体,优化跨境电商服务机制,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使跨境电子商务成为推动陕西省对外开放的新引擎。

  就陕西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势,陕西省商务厅厅长姚超英在交流会上指出,陕西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市场广阔,物流通畅,基础设施健全,电子商务的发展日新月异。2014年陕西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180亿元,同比增长21%。网络零售购买额超过450亿元,同比增长53%;网络零售销售额约80亿元,同比增长70%。西安市被批准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西安国际港务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单日出口破万单,货值超百万。陕西省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创业就业人数约20万人,并带动了咨询服务业、物流快递业的高速增长,间接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可以说电子商务已成为陕西省促消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效手段,在陕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陕西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电子商务发展,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创新发展互联网内容产业,促进电子商务和信息消费大发展。”陕西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及陕西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施方案,为陕西省今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方面重点推进

  姚超英强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日前国务院也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正在深入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带来新机遇。陕西省商务厅作为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的主管部门,将牢牢把握电子商务领域的战略机遇期,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进一步营造发展氛围。进一步宣传动员,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鼓励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引导传统企业“触电”。

  二是搞好示范引导。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吸引更多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入驻陕西,培育本地龙头企业,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电子商务发展。

  三是积极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积极探索解决制约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监管难、结汇难、退税难”等问题,让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

  四是探索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组织开展农村电子商务试点活动,培育农村网络消费市场,扩大农产品网销品类和规模。

  五是整合资源加强人才培养。按需求、多形式、分层次开展精准化专项培训活动,提高政企管理人员的认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会上,来自商务部外贸发展局、西安海关、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西安国际港务区、阿里巴巴集团、焦点科技、腾讯云计算公司、京东集团、苏宁云商集团、大龙网等代表,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新模式展开了交流和互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