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程序繁琐担保要求和贷款成本高

  • 发布时间:2015-05-27 13:29:23  来源:拉萨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乡村经济的日益活跃,农户的借贷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记者在鲁南一个乡镇采访时了解到,部分农民宁肯加入非法的民间互助会,也不愿去求正规银行。

  互助会作为一种自发的非正规金融组织,广泛流行于我国农村,东南沿海地区尤为盛行。

  互助会一方面能解决农村家庭日常生活中的资金需要,促进民间消费和投资,但另一方面,一旦信誉链条破裂,出现“倒会”,不仅会使农村家庭遭受重大损失,还会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加剧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

  村干部反映,以互助会的形式借贷,利息要比银行低,同时简便快捷,只需遵循约定俗成的规矩就行。还钱时也不用一次还清,一年还三五千就行了。所以,村民大多已形成习惯,要用钱就“起会”,有闲钱的,也首选入会获息。

  与之对比,银行类金融机构基本不适应农户的需求。多名村民反映,正规金融机构繁琐的贷款程序,复杂的抵押和担保要求以及相对较高的贷款成本,对他们来说是一道难以也不愿逾越的门槛。

  当地银行业人士反思说,正规的银行机构下农村,大多是把针对城市的那一套成熟的金融模式,原封不动地移植了过去。比如,城市金融模式需要抵押物,到了农村之后也要抵押物,而农民真正值钱的土地、房屋、机械、大棚等,银行又不认可。再比如,城市金融模式需要一系列的评估、担保等程序,可到了农村,面对千千万万的小农,如果每个都走一遍固定程序,累也把银行累死了。如果不进行系统性地创新,银行类机构难以在农村成功。(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