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一步向民企打开政策制度大门

  • 发布时间:2015-05-27 12:29: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不久,《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即被经济理论界人士进一步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两个都是”重要理论。

  其实,不用怀疑,在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经济增速换档、经济增长方式转换、过剩产能消化“三期叠加”形势下,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进一步激活市场、尤其是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应该说,不但是国内经济健康发展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同时也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更还可以说是衡量宏观决策是否能够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一把标尺。而之所以要如此说,笔者以为主要有以下两个因素;

  首先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市场规律角度讲,众所周知,市场经济模式之所以会成为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首要选择,其中原因并非是市场经济模式的完美无缺,而是因为人类社会经济历史实践早已证明,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由人来决定经济资源的配置相比,由市场机制来决定资源配置在结果上可以达到最优程度。换句话说——市场远要比人聪明得多。所以在此前提条件下,如何在制度政策层面打破公有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隔阂,及其抛弃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补充”的落后意识,进而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市场环境。在相当程度上,不但是一个有关国内经济能否得到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并且还是一个有关是否能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乃至是否能够尊重市场经济规律要求的重要问题。

  其次,就国内经济进一步发展客观需要讲,我国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事实上非公有制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早已过了50%,并且对社会就业的比率也超过了一半。因而在此情况下,无论就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客观需要还是就稳定及提高社会就业水平角度讲,只有进一步向非公有制经济打开政策、制度大门,只要法律没有明文禁止的,所有市场行业都应该、而且必须向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开放的政策制度安排为前提,才可以说是一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内在要求,符合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客观需要的政策及制度的设计与安排。而这,显然无疑是当前一个最需要及时解决、也是具紧迫性的重大政策话题。

  所以,面对国内非公有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笔者认为,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内在要求,克服权力决策时对自身权力过度自信,为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无疑是相关决策部门不能回避的重要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