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拿马帽:绅士情怀与雅痞气质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32:4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就像创造阿拉伯数字的并不是阿拉伯人一样,大名鼎鼎的“巴拿马帽”的原产地也不是巴拿马,而是厄瓜多尔。尽管在本季的流行单品名单上看不到它的名字,但是作为各种街拍大片中的“基本款”,这种看上去颇为凉爽的帽子,你还是值得拥有一顶的。

  一顶工人帽的逆袭

  现代巴拿马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轻便、透气和易搭配是这种帽子流行全球的原因。

  在欧洲,商人喜欢在春夏之交用巴拿马帽搭配西装。而名人、政客甚至是英国皇室也频频戴着它亮相。大人物们的追捧让这种帽子逐渐声名远播并且被更多人认识。

  随后,这种手工卷边草帽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之中,成为了一种不可或缺的装饰品。人们戴着它上街、访友甚至是出席葬礼。1901年,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逝世,民众纷纷在巴拿马帽上加了黑色丝带,以表示对她的尊敬和哀悼。

  回到美洲,这种帽子在当时的地位却非常低微,因为它是巴拿马运河工人的标志。1906年,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在参观巴拿马运河时,被媒体拍到戴着巴拿马帽,照片发布后,巴拿马帽名声大震。到了20世纪中叶,巴拿马帽已毫无争议地成为了优雅男士的标志。

  如今,巴拿马帽被时尚男士看作是必不可少的时髦配件,无论如何搭配都能传递出一份优雅和摩登。如果你去航海或度假,那么巴拿马帽更是遮阳防晒的必备品。

  工艺精湛价格不菲

  在其原产国厄瓜多尔,这种帽子是用当地的托奎拉草茎制作而成的,而且要求很高——编织工人先要将托奎拉草茎撕成细丝,然后再进行手工编织。

  制作一顶巴拿马帽的耗时差异极大,低等的帽子仅需几个小时就能编好,而一顶极品帽子却要耗时约5个月。因为工艺精湛,上等巴拿马帽的身价不菲,可以卖到1000英镑左右。

  关于这种帽子为何以“巴拿马”命名,一种说法是这种帽子因巴拿马运河而闻名于世;另一说法则是,厄瓜多尔的商人将这种帽子从巴拿马销往欧洲,故此得名。

  从外形来看,巴拿马帽并没有精确的尺寸,判断一顶帽子好坏的标准是编织的手法和网格的大小。如果一顶帽子在每平方英寸上的编织股数低于100,就证明这顶帽子的品质很差,而如果在相同的面积上有1600股~2500股,则证明其品质一流。

  听听女人怎么说

  当女性成为时尚产业的主要消费者时,巴拿马帽也就告别了男士专属的时代。如今,无论是用来搭配男装还是女装,巴拿马帽都应付自如。

  “中性风”的盛行对于巴拿马帽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如果你仔细回想一下,就会发现,在近些年的运动风之下,除了棒球帽之外,适合与帽子一同搭配的男士服装已经越来越少了。而巴拿马帽之所以还没有成为只能出现在电影、电视剧里的古董,与其关系密切。

  在这股风潮之下,女性需要一些能够让自己看起来更加帅气、摩登和硬朗的装饰品,而巴拿马帽恰好具有这种男女皆宜的气质。

  更加幸运的是,在“中性风”之后,“复古风”又来接班了。此外,伴随着“复古风”的回潮,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开始重拾精致,致敬经典,并企图以这种方式重新获得前进的动力。

  放眼时尚圈,那些老掉牙的单品一件一件被重新“复活”或者发扬光大,阔腿裤、“波西米亚风”,当然还有巴拿马帽……对于时尚单品来说,还有比回到属于自己的年代更好的事情吗?(本报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