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泰共建运河 只是个传说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32:3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一条有关“中泰签署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的报道登上国内各大媒体头条。所谓“中国利用克拉运河破解‘马六甲困局’”的说法让不少网友大为兴奋。但这一消息很快就出现“神逆转”,中国驻泰国使馆回应,中国迄今未参与相关研究和任何具体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没有听说过中国政府有参与该项目的计划。”

  “中泰克拉运河”怎么看都是骗局

  拟议中的克拉运河全长102公里、宽400米,水深25米,作为双向航道运河,横贯泰国南部的克拉地峡。这条运河修成后,船只不必穿过马六甲海峡,绕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可直接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进入太平洋的泰国湾,直线缩短1000多公里的航程,可节约大量的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修建这样一条运河,将改变整个东南亚的格局。这条可以被称为“世纪工程”的人工运河,影响巨大,必须经过两国长期而周密的论证和商讨,最后由高层决定。修建与否?如何修建?所有的消息都应该由外交部等政府职能部门权威发布,而不是几家公司私自发声。

  在4月10日的公开报道中,签约的泰方叫做“亚洲联合投资集团”,中方叫做“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而通过搜索公开资料,“亚洲联合投资集团”是“泰玺投资集团”与中国著名企业在泰国曼谷合资成立的,以“旅游地产”“金融证券”等为主体开展业务。

  在“泰玺投资集团”的简介中,这是一家依据泰王国《公司法》(《民商法》)向泰王国商业部申请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股份制企业,以黄金交易经纪、国际租赁、国际融资、文化产业谷、生态产业园、战略投资咨询、跨国工程项目等为主体业务,其注册资本为泰币6亿铢。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泰国政商界名流王鸿宾先生。

  中泰签约双方根本就是同一家公司,分别在中泰两国注册,上演了一出闹剧,自己跟自己签约。其可信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克拉运河是“炒家”的最爱

  事实上,很多年前就有人提出过要开发修建克拉运河。上世纪90年代,泰国甚至派了专人来中国考察运河修建事宜,看起来泰国对修建运河似乎十分积极。

  2010年1月,泰国总理曾表示,欢迎民间或国际机构调研论证修建克拉运河。但论证结束后,泰国不承诺一定修建,主要原因是泰国政府缺乏财力支持,难以完成这一建设项目。至此,克拉运河建设工程再度搁浅。但有关中国参与泰国克拉运河建设的话题,近些年总会不断被翻出来。

  有鉴于此,近些年来,无论是企业、工商界,还是民间机构、学术团体甚至政府部门,各种不同阶层的“有识之士”的学术会、研讨会和分析会层出不穷。不论是真是假,结果是负面的还是正面的,炒作的目的反正已经达到了。

  2014年上半年,泰国一家网站突然发布消息称,“由柳工、徐工、三一重工集团等中国企业牵头成立的泰国克拉运河筹建小组开始运作,准备将制订已久的克拉运河修建计划付诸实施”。在短短几日内,这便迅速推动了国内工程机械类股盘的整体上涨。尽管当事中国公司均明确否认相关报道,但当年3月14日,股市早盘,柳工涨停,收盘价大涨6.54%。三一重工和徐工机械的股价也分别上涨了5.69%和5.9%,甚至消息中并未提及的中联重科的股价也应声上涨了2.87%,其他工程机械类股票的股价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日成交量骤增。

  “马六甲困局”被人为放大?

  开发修建克拉运河最大的“卖点”莫过于破解“马六甲困局”。破解“马六甲困局”的支持者认为:中国是全球能源消费大国和贸易大国,约有60%的能源须通过马六甲航道运输回中国,马六甲就是中国的“咽喉”。一旦有国家或某种势力在特殊时刻扼守马六甲,在中国能源运输航道上做文章,中国的安全将无法得到保障。

  当然,在修建克拉运河的方案中所提出的经济效益和影响并非完全“纸上谈兵”,如缩短上千公里的航运距离、改变亚欧贸易路线等。但收到这些效果并不一定要通过修建运河,曾有学者提出在克拉地峡修建深水港以实现目标,而且更具有可操作性。

  在安全性方面,克拉地峡所在的泰南地区存在分离主义势力,是个长期不稳定的区域,克拉运河不见得比马六甲海峡安全。在经济效益方面,马六甲海峡毕竟已经过长时间运行,航道的服务体系相对成熟;而克拉运河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其经济效益也令人怀疑。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