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漏一户不丢一人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31:0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陈涛

  5月18日开始的连续强降雨引发的洪水,造成了江西赣南12个县市110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89.28万人,倒塌房屋1829户4477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81万公顷,道路损毁1925公里,直接经济损失20.12亿元……但是,赣州市通过精准细致的救助,以及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相互支持与配合,让整个抗洪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使本次特大洪涝灾害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洪灾来临,应对有方

  赣南的雨情、汛情和灾情,牵动着各级领导和部门。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及时打电话询问抗洪救灾情况并强调:要在转移群众中确保干群人身安全;要想尽办法找到失踪人员;对被洪水浸泡过的房屋,要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要细化措施,科学调度,妥善做好抗洪救灾各项工作。

  省长鹿心社也迅速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妥善安置好被转移和受灾群众。

  灾害发生后,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及时对江西省启动了国家救灾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重灾区指导救灾工作,江西省也紧急启动了Ⅲ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深入重灾区核查灾情和指导抢险救灾,下拨省级救灾应急资金600万元。

  同时,赣州市的四套班子领导分别赶往各个灾区一线指导和部署实施防汛救灾工作,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也迅速行动,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实行应急调度措施,相互密切配合,沉着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

  洪魔肆虐,救灾得力

  雨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

  “赶紧拿上易携带的财物,还有要换洗的衣物,老人由我们来扶,咱们要赶紧撤离……”18日晚10点多,兴国县鼎龙乡杞下村的群众正在乡镇干部的帮助下进行安全转移。

  王水生是于都县葛坳乡的常务副乡长,同时也兼着大田村的党支部书记。“接到上级通知,我就带着乡亲先给每家每户打电话通知,然后又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安排全村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王水生说。

  该乡宣传委员彭辉祥告诉记者,通过“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办法,全县将抗洪救灾的基层防御责任全部层层分解到乡、村、组,落实到户、房、人,确保转移群众不漏一户、不丢一人,真正做到了提前严密组织、科学应对灾难,有效保障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乡没有一个群众遇难。”

  在石城、宁都、兴国、瑞金、于都等县市的重灾区,到处都是党员干部、“三送”干部、人民子弟兵、预备役、武警、公安民警、民间志愿者等组成的救援队,他们或背、或抱、或搀扶、或驾驶着冲锋舟,冒着生命危险把受困群众安全护送上岸。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

  “我的农田被淹不要紧,先把他们的基本生活安顿好更重要。”宁都县长胜镇樟坑村龙窝小组村民付永禄说。原来,他自己家的莲田和稻田都被洪水冲坏,损失惨重。然而,他放下自家被毁的农田不顾,先帮助因山体滑坡压倒房屋的同村村民赖建昌、官福生两家安顿在自己家里免费提供吃住。

  像付永禄这样群众互帮互助的事情,在这次洪灾中处处可见。

  由于河堤出现了决口,于都县车溪乡是灾情尤为严重的重灾区,该乡坝脑村、车胜村有27个村民小组1625户人家,23个组被淹,几千名群众被转移解救后集中进行了安置。然而,洪水无情人有情,只见一顶顶帐篷内外依然生机盎然,人们相互鼓励、相互打气,你给我搭一把手,我给你助一臂之力,把灾后的生活布置得井井有条,期待着洪水退去就回到自己的家中。

  “更要感谢党和政府,及时把我们救出来后还确保我们有地方住、有饭吃、有干净水喝、生病有医生看。”站在帐篷门口,看着儿女与其他几个小孩一起玩耍的坝脑村村民刘兰清对记者说。

  滚滚洪水已经慢慢退去,赣州农村灾后生活生产的恢复和重建,正在有条不紊地加紧进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