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4个月公募基金共成立新基金208只 规模超过50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27 06: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首批PE系公募基金产品九泰天富改革、九泰天宝灵活、九泰锐智定增三连发,将于今年5月底至6月初发售的新基金已达94只之多,整个5月份新基金发行数量超过60只已无悬念。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公募基金共成立新基金208只,规模超过5000亿元。而去年成立的346只新基金合计募资规模仅为4074.01亿元。

  新基金发行热有IPO“注册制”改革的利好、基金公司增多的推动,也有市场行情走牛的因素。自2013年《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及其配套措施实施以来,各月的新基金发行数量稳步提升、发行速度明显加快。

  然而,基金数量逐步增多,问题也随之而来。首先是何时建仓?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密集募集成立的新基金,为创业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弹药。这些新基金建仓时,有的采取“打新”策略,也有的仍会选择老基金重仓持有的品种。

  目前,有相当数量的新基金投资风格偏向成长股,尤其喜欢“扎堆”创业板、中小板的明星股。从各基金发布的一季报中可以发现,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等明星股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均不乏公募基金的身影。有些新基金的持股数量比较接近,甚至连新基金的名字都大同小异。

  “今年卖得比较好的新基金,基本以投资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成长风格基金为主。新基金结束募集后,基金经理建仓时还是会买入老基金的重仓股。”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老基金从成长股中尝到甜头,新基金复制老基金的持仓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目前新发行的分级基金开始增多,新基金上市的速度也明显加快。根据基金上市公告的披露,极低仓位的情况出现将使得投资者交易风险增大。此外,在新发基金过程中,相关基金公司为了实现规模快速扩张,过于贪多求快,在产品设计、合规审核、市场营销等方面似乎没有准备充分。

  业内人士表示,新基金发行应稳中谋快。一方面,新基金成立后进入股票市场,给股市注入了新鲜血液,有利于长期牛市的发展,应当肯定和鼓励;另一方面,还需要适当控制新基金发行速度、提高发行质量,而非急于建仓、扩大规模,这也是保护基民的长远之策。(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