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博弈论炒股其实很简单

  • 发布时间:2015-05-27 05:36:26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博弈论创始人约翰·纳什不幸离世了。他去世后的十多个小时,A股刷新了两万亿的单日成交世界纪录。如果纳什先生健在,这一事件一定会成为他博弈论的又一经典论据。

  诺贝尔大奖得主约翰·纳什的博弈论博大精深,但如果用他创立的博弈论炒A股其实很简单:只要你熟悉侯宝林大师表演的相声《卖布头》,看过赵本山小品《卖拐》系列终极篇《卖担架》(又名《功夫》),运用博弈论最简单的博傻原理炒股,没准你一定能赚大钱。

  熊市炒股如《卖布头》

  庄家放血要接盘

  侯大师表演的相声《卖布头》最后一段是表现卖布小贩为了招揽生意,竞相杀价拉顾客,杀到最后才发现布头白送了。

  熊市就好比《卖布头》的小贩,持股者竞相杀跌卖出。一只股票你3元卖不动,我2元往下抛,杀到最后股票跌破净资产了也要继续抛,只希望还有更傻的人会以更低的价格继续杀。如武钢股份楚天高速这两只汉股,在去年6月的熊市末期,都跌破了净资产。武钢股份甚至跌破了两元钱,远离它的净资产3.62元的价格。楚天高速也在净资产下方阴跌了3个月。那几个月里,在净资产下方卖掉这两只汉股的几乎全是割肉盘。根据股市博弈论的原理,当绝大多数人都已巨幅亏损,还在继续割肉卖出时,你就可以出手捡便宜货了。只要一年前敢在净资产下方买这两只汉股的,到昨天收盘,武钢股份可赚三倍,楚天高速可赚近五倍,远远超过本轮牛市的涨幅。

  范伟5000元抛车

  你5000点愿抛股吗

  10年前的央视春晚,赵本山和范伟表演的小品《卖担架》里有一段剧情和现在的股市极为相似:

  范伟(饰演者,下同)在前两次小品《卖拐》、《卖车》中被赵本山忽悠吃过大亏,但现在他吃一堑长一智,在拍卖担架车时变聪明了。他俩从2000元起价竞拍,本山叫到5000元时范伟果断落槌,爽快地说:“车给你了!”

  这时的本山好比股市里的庄家,原以为“小散”范伟会继续犯傻,叫到更高的价再将车出手。不料,范伟将这个烫山芋抛给了他。

  A股现在正进行一场类似这个小品的拍车博傻游戏。沪指正好是从2000点开始本轮反弹,到周二,沪指收盘4910点,预计今天就会冲击5000点。现在好比本山将车价叫到了5000元,等着范伟叫到5500,这时候,你是像范伟一样,果断落槌,把股票全部或部分抛给他人呢?还是继续持股,期待有更傻的股民会在5500点、6000点甚至一万点接你的股票呢?

  博弈论对此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可以综合选项。这需要你根据自己的投资风格,持股的仓位、股票品性以及当前股市的人气、资金面和政策面作出多项选择:

  假如你是短线投机者,现在又赚得钵满盆满,不妨抛出一半股票腾出资金,等待市场新的炒作热点时寻找下一只将来跑得更欢的黑马。

  假如你是喜欢波段操作的稳健的中线投资者,仓位重的话也可以抛出本轮行情翻了几倍甚至10倍的股票,抽出一部分资金下周参与新股申购。在大盘短线回调或中期调整时,再逢低买入你心仪的股票。这样收益会更大。

  如果你是位长线投资者,准备一年、三年或十年以上持股不动,不在乎大盘20%左右的波动,也可持股不动。以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改革创新,10年后沪指应该可以破万点。那时你也许会以比现在高几倍的价格在新一轮的博傻竞拍中卖出自己的股票。

  不过,股市博弈论会提醒长线投资者注意这个风险:你持有的这只股票会不会因为业绩变脸、泡沫破灭或更严重的违规问题退市。真要踩着这只地雷,那将会血本无归。

  记者王子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