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全是最好的礼物

  • 发布时间:2015-05-27 05:32:2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一则“厚街某购物中心两岁小孩独自乘电梯坠落”的视频在各大微信群中广泛流传并引发热议。下周一将迎来“六一”儿童节,儿童消费高峰将在本周末出现,如何在开心消费的同时,让孩子规避安全隐患是家长不可忽视的问题。

  逛商场

  有些消防通道被堵

  提前了解才能规避安全隐患

  日前,厚街一购物中心两岁小孩独自乘电梯从二楼坠落致伤,这则视频被广泛传播,引发父母们对电梯安全的关注。也就在不久前,益阳南县2岁小孩和家长逛商场时在电扶梯上突然摔倒,右手被运行中的电梯夹断4个手指。细数近年报道不难发现,小孩在商场内由于各种原因引发的安全事故并不在少数。

  “六一”儿童节消费高峰将至,东莞各大商家的节日攻势本周就已启动。按照惯例,本周末将迎来消费高峰,服装、玩具、餐饮将是此次热门消费项目。然而,在欢乐购物的同时,消费者有没有注意商场的这类安全隐患?记者近日来走访多家大型商场,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带小孩的家长,虽然有些市民掌握了一些安全知识,但往往忽略了对小孩逛商场时安全意识的培养。

  以最基本的安全常识为例。比如所逛商场的紧急出口在哪、如果小孩手被手扶电梯夹住了该怎么办等这类问题,不少家长并不清楚。“确实很少注意商场的消防通道在哪,更别说告诉小孩注意这些细节了。”家住南城西平的杜女士称,平时经常会带小孩逛一些小商品市场或商场买衣服和玩具,但并不会注意这些地方的消防措施如何。

  记者连日来走访市内多家大型百货商场、连锁超市发现,不少大型的连锁商场在电梯显眼位置均会设相关警示语,且这些商场、超市还配备了专职的消防安全员进行巡查。

  “消防安全是商场不可忽视的问题,消费高峰时则更要注意。”东莞家乐福、凯德广场嘉荣SPAR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都会定期与消防部门一起在商场内举办消防演练,并对员工和商户进行消费安全知识培训,这也是为应对购物高峰杜绝消防隐患的出现。

  不过,也有一些商场的细节漏洞应引起消费者警惕。记者注意到,有些商场为了充分利用人流量多的消防通道,往往摆了一些临时促销的摊位。有的则将消防通道封锁,根本无法通过。

  几位商场相关负责人提醒,一般来说,手扶梯上端会有一个红色紧急停止按钮,万一发生手扶电梯夹手等事故,家长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跑去关闭这一按钮。人多逛街时,一定要看管好小孩,不能让小孩乱跑,最好能抱着或牵在身边。这个“六一”儿童节期间带孩子消费,家长一定要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最好选择消防安全过硬的商场。

  挑服装

  品牌衣服也有上“黑榜”

  美观同时更应考虑安全性

  东莞多位服装商家称,服装消费是“六一”消费的重头戏之一,预计今年消费占比也不会少。不过就在日前,省质监局公布了抽检广州、东莞等7个地市童装质量情况,“东莞市富登服饰有限公司”有2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纤维成分含量、耐摩擦色牢度项目。另外,其它地市被抽检的服装企业也有些项目不合格情况。

  质监部门介绍,纤维成分含量不达标,说明生产企业所用布料有偷工减料的问题,耐摩擦色牢度项目不达标,说明衣服容易掉色。小孩子皮肤都比较娇嫩,家长最怕买到的就是脱色衣服,根据此前质监部门公布的抽检情况,各种大牌童装品牌也经常被曝检出耐摩擦色牢度不合格。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很无奈,很难判断哪些服装完全达到标准。”消费者叶女士说。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童装时,除了看标识、注重面料以外,要特别考虑穿着的安全性。注意不要选择有亮片、镶钻或钉珠等装饰物的产品,以免婴幼儿误食、误吞。另外,如选择黑色、宝蓝、大红等颜色的产品时,可用白纸在产品表面反复擦拭,以简单判断产品是否容易掉色。

  从事服装行业11年的王女士支招称,对说普通消费者来说,简单的办法就是闻闻气味,要是有刺鼻的气味最好别买。“衣服帽子上带拉绳就不建议8岁以下儿童买了,很容易缠到脖子,有安全隐患,听说这类衣服在美国已经明令禁止小岁龄儿童穿了。”

  选玩具

  部分商品被检出问题

  请选择政府公布的合格商品

  “六一”送孩子玩具也是众多家长的选择,但玩具到底安不安全可能有的家长并未考虑过。就在“六一”前夕,浙江14家企业主动召回近6万件儿童玩具,产品包括儿童滑板车、学步车、木制玩具,因为这些儿童玩具可能存在缺陷。

  此次可能存在缺陷的问题中,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是其中一项。合理的警告及标识能避免一些可预期的危害产生。产品上缺少年龄范围,会误导消费者选购不合适的产品给儿童玩耍。“警告”及其内容字体偏小,消费者会忽视警告信息,起到不应有的提示作用。

  记者走访小商品市场及一些儿童玩具店发现,一些包含小零件的DIY工具套件比较常见,这类小零件最容易被小孩误食,但记者仔细查看产品包装及机身,有的竟然全是外文标识,有的则中英文标识夹杂,并没有具体的使用说明。

  另外,儿童滑板车也比较热销,家长在购买时要注意立管的厚度是否达到标准,因为小孩在玩耍时可能会将手指伸入把立管的调节孔中,管壁太薄会割伤小手。此次召回的玩具就有此类缺陷。

  日前省质监局公布了去年全省儿童玩具等3种产品的抽检情况,东莞市创华实业有限公司和东莞硕仕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一款儿童推车(伞车)都被检出有“危险夹缝”。本次抽查共发现17批次儿童玩具(含童车)产品不合格,涉及尖端、突出物、口动玩具、刚性材料上的圆孔等多个项目不合格。

  东莞质监局方面提醒,家长在给孩子挑选“六一”礼物时,一定要以安全为首要参考因素。选购玩具时应注意外包装上的标识标签,标注内容是否齐全,如生产厂的厂名、厂址、注意事项及CCC标志等内容。

  另外,质监部门定期都会在网站上公布产品抽检情况,家长在挑选玩具前,最好先上网站看看那些近期被检的不合格产品,“尽量选择政府部门质量公告中公布的合格商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