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完善服务促就业

  • 发布时间:2015-05-27 05:28: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夏先清报道:从“高大上”的光固化3D打印机,到集成了优盘和耳机功能、方便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励志神器”……这些成熟的专利产品,都出自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内的一群青年创客。2012年6月投入使用的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现已入驻企业52家,每年实训学生2000余人,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亿元。

  河南省科技厅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基金项目办主任陶曼晞告诉记者,河南省正在着力实施“创业中原”行动,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为创业者做好创业创新服务,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目前,河南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已达74家,实现了全省18个省辖市、21个高新区全覆盖。”陶曼晞说,近期河南省依托部分高等院校、科技企业孵化器,初步建设了一批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积极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

  “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众多创业支持政策的出台,‘众创空间’在河南省越来越多。”河南省人社厅就业办主任李甄说,创业是一种更积极的就业形式,不仅解决了本人的就业,还会为社会上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大众创业已成为新形势下河南省就业工作的一大亮点。”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新登记企业3.78万户,增长37.7%;注册资本2334.5亿元,增长2.1倍。这其中,私营经济、小微企业、服务业成为主体。

  与此相呼应,来自河南省人社厅的报告显示,一季度,仅人社部门就实施创业培训3.11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5.92%;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9.1亿元,帮助2.7万人实现创业,带动8.6万人就业。

  以创业带动就业只是河南省就业工作的一个侧面。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1.6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1.6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1.4%,就业工作取得较好开局。

  河南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受宏观经济及春节等因素影响,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在今年前两个月有所回落。“通过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稳岗补贴、挖潜公益性岗位等一系列积极措施,春节过后,全省城镇就业明显增加,3月份起实现同比正增长,河南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实在难得。”

  就地就近就业则成为河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最大亮点。伴随着产业转移进程的加快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民选择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转移就业2799万人,其中省外就业1160万人,省内就业163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九成在省内,全省就业容量逐年扩大。

  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也是河南省就业总体稳定的重要因素。一季度,全省进入公共就业人力资源市场的企业共招聘岗位48.97万个,同比增长8.92%;登记求职人员44.75万人,同比增长13.56%;求人倍率1.09,岗位供应充足。

  河南省劳动科学研究所专家蔡树峰预测,随着经济总盘子的扩大和经济结构、就业结构的优化,河南省就业形势将持续稳定向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