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细微处保障农民工权益

  • 发布时间:2015-05-27 05:28: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亦庄的金茂悦项目,看到拔地而起的几栋高楼已经封顶,正处于装修装饰阶段。2000多名工人正在工地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进场施工、打水吃饭、购物,乃至工资结算,工人们每天的生活都与一张卡分不开,这就是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在金茂悦项目中首次使用的“权益保障卡”。这张卡通过数字化手段、信息化管理,将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升至新的高度。

  据介绍,该项目对“权益保障卡”的发放和使用做出了十分严格的规定:工人进场必须一对一配备“权益保障卡”。要获得配卡资格,一要与劳务工作队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二要通过项目安全教育考试。

  “我们通过这张卡,倒逼劳务合作方依法依规用工全覆盖、安全生产教育全覆盖。”金茂悦项目经理周军介绍,更重要的是,这张卡能准确记录工人出勤的时间、时长,农民工付出的辛苦劳动有依据、反映有渠道,能从根本上杜绝拖欠农民工薪酬的现象。

  安全施工也是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所有项目的共同目标,各项目纷纷因地制宜,千方百计加强农民工的安全意识。这方面,万科蓝山项目的做法颇见成效,他们请农民工党员做安全员,直接参与安全监督工作。徐晋元是参与巡查时间最长的一位安全员,认真负责的他说:“安全是施工生产的头等大事,每一个小失误都有可能酿成大事故,一丝一毫马虎不得。”

  近日,金茂悦项目还为农民工免费注射了疫苗。他们积极与当地卫生院联系,帮助农民工享受到国家的医疗卫生政策。“这样的活动,我们组织了很多。”项目办公室主任韩礼平介绍,金茂悦项目启动至今已有一年半,关爱农民工的行动始终贯穿其中,在炎热天气里提供绿豆汤、义务为农民工理发、定期为生活设施消毒、搞文艺汇演等。

  记者在工人生活区观察,也处处都能发现企业的用心。在宿舍,花色整齐的枕头被褥是免费发放的,每人一个USB充电接口是特意为手机预留的;在食堂,分东北菜、川菜2个打饭口,尽量照顾到多数工人的口味;宣传栏上的先进班组评比照片十分醒目,农民工夜校、接待室等设施俱全……

  说到日常的生活,工人陈义干说,他已经跟着中建二局的项目干了十几年。“其他方面不用说,就是有人家里碰个急、遇个事,跟项目申请,都能提前预支部分工资。”“我们的项目基本上都覆盖了关爱农民工的工作和设施。公司重视,要求也明确。”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韩丽丽对《经济日报》记者说。有的专门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关心农民工的心理状态;有的提供了电脑上网,能与家人线上视频;有的重视文化生活,和农民工一起娱乐;有的及时排忧解难,帮助农民工预订返乡车票……

  “我们都是建设者,关心农民工,是企业分内的事。想方设法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环境,也是安全顺利施工的保证。”韩丽丽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