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降税增加进口商品降价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5-26 12:32:14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政部网站消息显示,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业内分析认为,对于有降价意愿的进口品牌来说,下调关税有助于拓展其降价空间。不过,税收并非决定国内进口商品售价的唯一因素,这些进口商品国内售价最终是否会相应下降、下降多少,还要看商家的反应。

  本报记者 韩笑 任磊磊 王茂林

  中国消费者大量海外扫货

  近年来,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商品境外消费量大、中国的消费者购买意愿较强,由于部分进口商品国内外价差较大,致使大量中国消费者转向海外购买商品。据商务部不完全统计,2014年中国境外消费额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来自财政部网站的消息称,根据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完善消费品进出口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日用消费品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为此,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研究提出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加上此前几年为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已经实施低关税的产品,至此我国已经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厨房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买进口商品已不再是为炫富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2015年以来中国进口情况低迷。据海关统计,以人民币计,今年前四个月中国进口比去年同期下降17%,4月当月进口同比下降16.1%。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曾对媒体表示,中国消费者对部分进口商品的态度,已经从炫富到满足自身需求,降税降低了流通成本,必然会带来降价,而降价将促使消费回流。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明星分析说,本次下调部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使得进口商品进口环节的成本下降,这就为进口商品提供了降价空间;同时,在大量国内消费者海外“扫货”的环境下,降低国内消费者购买意愿强的部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对于引导境外消费回归国内也是有利的。

  “现在大家都去国外排队买,如果税降了以后,进口的纸尿裤、化妆品之类的在国内买跟国外价格差别很小,比如为了个10块8块的价差,我们可能就不用去国外买,也不用找海外代购、麻烦国外的朋友给我们捎了。”省城市民韩先生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