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打好简政放权“组合拳”

  • 发布时间:2015-05-26 10:31: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天津讯】近年来,天津以牵绊发展的“痛点”“堵点”和“盲点”为突破口,找准“穴位”、瞄准要害打出组合拳,有力促进市场活力迸发。

  经过连续“瘦身”,到2013年,天津市级审批事项已由2005年的1133项减至382项。2014年4月,天津对市级审批事项再次进行力度空前的“瘦身”,仅留295项,并在全国率先将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清零”。2015年,天津市级审批事项又压减至282项。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表示,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必须做好行政许可事项的“减、并、放”。

  同时,天津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权力清单”,用“一份清单管边界”的刚性制度给约束“政府之手”;对于保留的事项,推行“一套体系管廉政”,实现作风全程监控、进展全程公示、效能全程监督。

  “许多企业反映,审批事项少了,效率高了,手续简便了。”天津易客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员工张华说。

  “‘一枚印章管审批’把分散的行政许可权力集中关进行政审批局的‘笼子’里,统一进行规范、高效、廉洁、透明地运行。”天津市政府审批办副主任赵宏伟说。

  而今,以滨海新区为例,单独办理一件事平均办理时间提速300%。超过150项事项在要件齐全前提下可在1个工作日完成,最快仅需1个小时。

  从今年3月起,天津又在省级层面率先实施“三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设立登记只需通过一个窗口申报便可一次性、一天内领取载有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号的营业执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