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车软件周一“火拼”,招数还是“烧钱”

  • 发布时间:2015-05-26 05:37:1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滴滴快的”放大招叫板优步》后续

  昨天大妈买菜都打专车了

  专车软件周一“火拼”,招数还是“烧钱”

  □本报记者 金梁

  5月初,“滴滴快车”初登杭城,买下了杭城所有纸媒的广告版面,以5元起步费的方式,试水“快车”市场。

  昨日,滴滴快的“请全国人民免费坐车”活动开场,连续四个周一免15元专车费用。结果,连大妈们都开始坐专车去买菜了。

  事实上,在这场“专车大战”中烧钱的并非滴滴快的一家,Uber、易到等同样用足吃奶的力气,大把撒钱。

  这场“烧钱大战”的最终结果会怎样?事实上,已有不少人在猜测,也许是“烧死”了个别专车软件,或者是引起专车市场一些并购,更大的可能是出租车行业改革,就此被点燃。

  专车市场掀起“烧钱大战”

  说起互联网烧钱案例,最知名的非去年的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补贴大战。如今,这种模式又被复制到专车领域。

  上周,易到用车宣布从5月21日起,在全国推出免费搭车活动;Uber杭州方面随后推出了一个打车六折的活动作为反击。之后,土豪来了,滴滴快的宣布从5月25日起,全国11个城市推出“免费快车”活动。

  同日,Uber杭州方面紧跟着推出打车免7元(起步费)的活动,之后还将陆续推出各种优惠。

  昨天,“打专车”彻底火了。网上流传不少照片,甚至说有大妈去菜场买菜都坐着专车。

  记者从滴滴快的方面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5点,“滴滴快车”全国的总订单量已达1286925单。作为本次“免费坐快车”活动的参与城市之一,杭州本地的“滴滴快车”订单在昨天下午5点达到了159114单,在所有参与活动的城市中排名第三位。

  滴滴快的方面称,鉴于晚上还将迎来一波用车高峰,预计全天的快车订单量将突破200万单,超过前一天全国所有专车的总订单量。

  另外,滴滴快的方面宣布,还将于今天启动“出租车100%应答”活动,并承诺“打不到就送钱”,即在活动期间凡是用滴滴快的却没有打到车且等待时间超过60秒的出租车乘客,滴滴将在第二个工作日补偿价值最高5元的出租车券一张。

  专车“烧钱大战”烧痛了谁?

  回过头来看专车的“烧钱大战”,到底烧痛了谁?

  滴滴快的称,这场“请全国人民免费坐车”活动总投入为10亿元。那么,滴滴快的这个“主儿”会心痛吗?

  在互联网行业,“羊毛出在猪身上”。滴滴快的本身处于一直亏钱状态,但包括之前“打车大战”中的烧的钱,并非从自己口袋中掏出来的,自然是投资大腕来“填坑”。

  像Uber、易到、神州等同行烧得起吗?同样,这些互联网企业烧的钱也是成群结队的投资人来买单。

  对投资方来说,或许是痛到骨子里的。但是,若能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为将来铺下“阳光大道”,那么花再多的钱也不会眨眼;若是占不了市场,又砸了大把银子,那等于是钱扔水里去了。

  “烧钱大战”的另外一种痛,痛在出租车身上。

  对于专车的出现,拍手称赞者不少,跺脚骂街者也有,而前者大多是乘客,后者往往是出租车从业者。前不久,杭州就有多名的哥“钓鱼”来抓专车,完全是被逼出来的无奈。

  为什么勤勤恳恳服务了多年的出租车,市场份额会被专车慢慢吞噬?

  除了价格因素,服务质量是被不少人提到一个因素之一。

  对于出租车,乘客们是又爱又恨:高峰期打不到车、车站打车要排长队、去偏远地方要拒载、打车费涨价等……专车正好相反,乘客可随时随地“喊车”,享受专车司机楼下专门候着的服务,何况时不时有打车补贴、打车免单的“福利”。

  可以预见,随着互联网企业在专车领域烧钱加码,势必推动出租车行业变革的加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