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荒田”整治成宝地

  • 发布时间:2015-05-26 05:31: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家住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民权村荒田屯的黄玉聪大姐,前阵子刚办完家里的大喜事。两层半的小洋楼,外加房前的小花园,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儿媳妇刚进门,日子越过越红火!”黄玉聪喜滋滋地和记者聊起现在的日子。

  “为什么叫荒田屯,就是因为荒田多、屯里穷。以前屯里的年轻人都找不到老婆,现在外乡的女孩子都想嫁到这里!”从小在荒田屯长大,现在是上龙乡副乡长的阮海民在一旁说。

  荒田屯的变化始于2005年“小块并大块”的耕地治理。荒田屯实属荒田,“屯里有960亩地,却分散为630块,土地不平田埂多,没有水利设施,旱不能灌,涝不能排,村民想扩大种植规模进行机械化劳作都没办法。”阮海民说。

  “我家的23亩地就分为十多块,老公跑长途车,儿子读书,这地全都是我一个人照看。十多块地,东一点西一点,一个人一个上午都跑不过来。”黄玉聪说。

  为了改变耕地零散、过度分割、各自为“种”的落后经营状况,2005年荒田屯在保留原有耕地面积不变的前提下,将土地进行归并平整,整合成相对集中连片、田块大小面积均衡的耕地,并修建水渠、铺设道路,确保每块地都通路,然后重新调配。“土地有肥有瘦,原先地比较肥的农民就不大乐意,地块大的觉得不需要换,地块小的觉得整治还要费时间,为此我们开了不下100次的会议。”阮海民说,“通过一家一户做工作,和村民一起商议,最后我们将土地分为一、二、三等级,让村民在每个等级的地块中进行抽签分配,这样每户分到的土地有肥有瘦。”

  “并地后地里能通路,拖拉机都能开到地里,这样劳作也轻松。而且并地后耕地面积大了,也好流转,这样我们都不用种地了,还能务工赚钱,比以前轻松!”黄玉聪说。

  土地整治后,全屯960亩630块零散的土地整合成89块,共1050亩。并地后,土地平整了,还多出了大约50亩。如今屯里新建的篮球场、文化活动室,包括新村住宅楼的用地,都是在整治后节约出来的土地上建的,并未占用新的耕地。

  荒田屯的“荒田”在整治后变成了宝地。2010年,屯里通过土地流转,将1000多亩土地租给一家公司,建设现代农业基地。机械化耕作、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甘蔗套玉米间套种等多元化种植成为荒田屯的一景。

  荒田屯的农民从土地中解放了出来。户均20亩耕地按每亩每年900元的租金计算,每家农户一年光土地的租金收入就有18000元。村民进公司当田间管理员每月还有2500元的底薪。

  村民的生活在土地整治后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全屯50多户农民都住上了两层半的小洋楼,一半农户买了小轿车,十多户人在县城买了房。

  “我们还留着30多亩土地没有流转,到时候要建成‘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业!”阮海民望着眼前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的田园风光高兴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