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科技创业新兴业态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15-05-25 16:19: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精神,围绕我国新兴农业产业创新需求,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吸引各种要素向农村聚集,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合发展,推进新兴农业产业发展,培植新的增长点,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于2015年5月5日上午在北京组织召开“农村科技创业新兴业态座谈会”,重点探讨科技创新推动新兴业态发展的对策。农村中心贾敬敦主任、农村中心科普处负责科技特派员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林新兴业态企业代表共计18人参加了会议。

  参加本次会议的新兴业态共有牡丹、玫瑰、无花果和虫草等4个产业,与会代表积极发言,交流了各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大家一致认为,农业发展要走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道路。产业链的延伸大幅度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新兴业态在目前我国经济新常态下是农业结构转型的突破口。同时,多数代表也提出了在土地流转、政府支持及引导、科研经费支撑、与当地农民利益分配等方面面临着众多困难,希望科技部在国家层面上给予一定的引导和支持。

  贾敬敦主任分析总结了农林新兴业态发展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资产市场化不规范,二是雇佣工制度不规范,三是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规范,四是政府、企业、市场的边界不明晰,五是科技创新支撑不够。贾主任强调,新兴业态要想健康稳定发展,并被市场、社会和政府认可,就必须树立科学思想,将传统文化和传统思想上升到科学理论;必须走产业链发展之路,以终端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来带动上游产业发展;必须在政府的引导下按市场规律运营。

  最后,鉴于新兴业态起步晚,为扩大经济规模,贾主任建议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新兴业态的交流合作机制,来共同推进农林新兴业态的健康、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