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手机厂商加速布局印度

  • 发布时间:2015-05-25 11:33: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电信与金融领域,此次中印两国总理会谈后,印度巴帝电信与中方签署3个协议,中印通信合作日益密切,由于印度正处在从功能机到智能机转换的时代,国产手机厂商在印布局也悄然加速。

  据Canalys发布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印度市场销售智能手机2160万部,同比增长幅度高达90%。“印度没有经过PC互联网时代,因为电脑对他们而言太贵了。他们现在才进入互联网,并直接跳到了移动互联网。”小米科技总裁林斌表示,对于日渐饱和的中国市场来说,跨越了PC时代的印度显然是下一片智能手机的沃土。

  庞大的市场自然引起国产手机厂商的高度关注。目前,包括华为、小米、联想和酷派等诸多国产手机厂商的手机都在印度有售。比如,小米专门针对印度市场推出了小米4i,华为针对印度市场推出了荣耀Bee。

  不过,在印度市场2014年度最畅销的国产手机是酷派,出货量约在50万台左右;华为其次,在20万台左右,而根据华为荣耀新任CEO赵明的说法,今年要在印度卖出200万台手机。小米并没有公布在印度市场的销量,但小米表示,2014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印度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4%。未来,小米的目标是在3-5年内,成为印度市场份额第一。

  此外,魅族科技也于近日正式进入印度市场,但由于魅族自身的产能严重不足,但又不甘心放弃印度这个发展中的市场,处于小规模供货的状态,第一份成绩单是4000台。

  不过总体看来,中国在印度的投资总额仅为8.87亿美元,占印度吸引外资的比重只有0.36%,中国企业家对印度市场了解不够、信心不足的现象依旧存在。如在手机专利方面,由于集合了通信、显示、半导体芯片、人机交互等诸多技术,一部智能手机所包含的相关专利技术在10万项以上,技术专利已经成为推动手机厂商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资源。此方面遭遇挫折的例子也不少,如去年一加手机因专利问题被印度手机厂商Micromax告上法庭,近日双方才宣布和解。而爱立信诉小米专利侵权案也已于上周四开庭审理,应该注意到,小米所采取的一些应对措施值得其他厂商借鉴,如聘请印度多家本土知名企业亲睐的律师事务所,对外宣布获得印度塔塔集团名誉董事长的投资,以增加对当地人士的亲和力,同时通过及时提存“保证金”,使得搭载高通芯片的手机得以继续销售,从而避免了更多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印度市场排名靠前的也依旧是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印度本地手机厂商Micromax排名第一,三星排名第二,去年国产手机厂商销量仅占10%左右。但由于印度市场的手机需求更大的还是低端机,三星在此方面并无优势,而Micromax的手机更是直接在深圳组装生产的,相信企业家们厉兵秣马之后,未来的印度市场会是国产手机的天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