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夏季消费旺季来临 煤炭市场逐步企稳

  • 发布时间:2015-05-25 17: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晓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中旬以来,经历了月初大幅降价的煤炭市场逐步企稳,主产地煤价跌幅不断收窄,呈低位持稳态势。同时,海运煤炭运价“五连涨”,沿海煤市现复苏迹象。分析认为,随着夏季电煤消费高峰到来,短期内煤价上涨预期增强。

  5月25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价格指数为70.76点,环比下跌0.07点,跌幅持续收窄。除受月初大型煤企降价影响,阳泉部分化工煤价格下跌外,其余地区和煤种价格均维持稳定。

  煤炭市场分析专家王云认为,秦皇岛港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实际交易价从年初的510元/吨降到了400元/吨,为七年来最低。同时,夏季用煤高峰即将到来,电煤消耗量预计大幅增加。

  目前,电煤库存正处于历史低位,截至5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5500余万吨,较年初下降近4000万吨,降幅超四成,一些地区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降至10天左右。受此影响,短期电厂补库需求增强。

  分析指出,尽管煤市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煤价支撑力度仍显不足,但多数煤企已处于亏损状态,挺价意愿较强。同时,主产地一些煤企“以销定产”,库存压力有所减弱。由于焦煤进口量大幅缩减,低灰、低硫焦煤相对紧俏,部分煤企出现涨价意愿。(记者梁晓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